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03日 20:46
央视网 | 2020年12月03日 20:4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教育部今天(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升级。

据介绍,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2015年的40.0%提升至2019年的51.6%,在学总人数达到4002万,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

“十三五”期间,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升级,“以本为本”深入人心,课程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拔尖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全面提升。

另据介绍,目前,我国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一。上线慕课数量增至3.2万门,学习人数达4.9亿人次,在校生获得慕课学分人数1.4亿人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所有高校全部实施在线教学,108万教师开出课程合计1719万门次,在线学习学生共计35亿人次。

在学研究生总规模今年将达300万人

发布会上,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介绍,我国在学研究生总规模今年将达300万人,研究生导师增加近10万人。

据介绍,研究生教育已全面完成 “十三五”规划指标。在学研究生总规模达到290万人,今年将达到300万人;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占比达到60%左右,目前已超过60%。“十三五”期间授予博士学位33万人,硕士学位339万人。 

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 5年撤销1663个硕博点

“十三五”期间,坚持放权赋能与加强管理相结合,启动学位授权自主审核改革,目前已批准32所高校自主审核增列学位点。同时,学位授权点得到动态调整。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2015年以来,全国共有332所高校自主撤销1663个博士硕士点,增列了1046个博士硕士点。 

“十三五”期间 8个学位授权点“不合格”被撤销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教育部完成首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全国12877个学位授权点完成自评,抽评普通高校和科研机构现有学位授权点2292个,8个学位授权点抽评结果为“不合格”并被作出撤销学位授权处理,33个学位授权点抽评结果为“限期整改”并被作出暂停招生、限期整改处理。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