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气温高于北方,为什么却让人感觉更冷

来源:科技日报 | 2020年12月03日 10:55
科技日报 | 2020年12月03日 10:55
原标题:南方气温高于北方,为什么却让人感觉更冷
正在加载

  记者 刘志伟

  有一种等待叫望穿秋水,有一种寒冷叫忘穿秋裤。

  如今气温日渐下降,全国各地已现初冬景象,冷感正咄咄逼人。

  11月26日,记者采访了湖北农业气象专家黄智敏,请他说说冷感的理儿。

  黄智敏说,人体的冷感与空气水分、风速、蒸发等都有关。水的变态及各种气象要素,紧密地掺和在人们的生活和生产中,可能导致冷感错位。

  湿冷要比干冷冷

  让我们将长江中游的武汉与纬度比之高10度的北京做一番比较。历年北京元月平均气温会比武汉低7.5℃左右,但人们却觉得北京没有武汉冷。这是为什么呢?

  究其原因,武汉的绝对湿度(空气中单位体积内所含的水汽质量)与相对湿度(空气中实际水汽压与同温度下饱和水汽压的百分比)都比北京大得多。

  空气湿度大意味着人体表裸露部分(如头部、手部)所含水分更多,而水的导热率比空气大很多(水为4.18,空气为0.002508),有利于人体热扩散,加之水分蒸发需要消耗人体热量,因此人的体温就会降得快。

  同时,武汉冬季的日照时数比北京要少得多,缺少阳光直接照射,人处在较多阴湿天气里就会感觉武汉比北京天气冷。

  综合上面各种因素,人们就会觉得似乎武汉比北京的气温还低。

  化雪要比下雪冷

  民间谚语有云:下雪不冷,化雪冷。这又是什么道理呢?

  在同一地方,一般下雪的时候由于冷暖空气相互对峙,通常风速较小,人体表面水分蒸发慢,耗热少;同时天空云层密布,地面虽然会辐射冷却(指物体通过辐射散热的过程),但云层的“逆辐射”又会将部分热量反馈回来;同时空气中的水汽凝结时,也会释放出潜能热量,使地面或近地层空气获得部分热量。因此下雪的时候反而不会觉得冷。

  可是在下雪后天气转晴的夜间,天空往往一碧无云,地面与近地层空气辐射冷却强烈,使气温比下雪时更低。在次日初晴时,雪融又会消耗空气周遭的热量,还残存的冷平流也会带来一定的风力,使人体水分加快蒸发,致使体温下降。这样人们就会觉得化雪要比下雪冷。

  这些情况下你也会觉得冷

  还有哪些情况会让你觉得冷呢?

  城市内楼房林立,风小散热慢,加之工厂、居民生活等排热,气温比乡村高;相反乡村空旷,空气流通,风速较大,加之一些绿色植物蒸腾或水面蒸发耗热较多,气温便相对较低。

  此外,如果天气由晴转阴,再缓慢降下雨雪,温度降幅较小,人们在生理与心理上容易适应,就不会觉得特别冷;反之,天气迅速转雨雪,骤然降温,体表相对湿度陡升,人体受风吹急剧蒸发耗热,在生理与心理的感受上就会觉得更冷。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南方气温高于北方,为什么却让人感觉更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