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会被迫听神曲吗?上海地铁“静音令”执行第一天效果如何?

来源:央视新闻 | 2020年12月02日 11:30
央视新闻 | 2020年12月02日 11:30
原标题:还会被迫听神曲吗?上海地铁“静音令”执行第一天效果如何?戳→
正在加载

  12月1日上海市正式实施新修订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明令禁止在地铁内外放手机、平板、智能手表等电子设备的声音,以免影响其他乘客。

  新规执行第一天的效果如何,来看记者的实地探访。

  12月1日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随机登上了上海轨道交通13号线列车的一节车厢进行巡视,发现一名男乘客正在打手机游戏,游戏中的背景声音直接外放。在执法人员的劝阻下,该名乘客当即关闭了手机背景声音。而另一路记者则跟随执法人员,在轨道交通12号线列车上巡视,发现一名乘客在使用手机外放观看视频。

  执法人员:从12月1日开始,电子设备禁止外放,请你遵守。

  乘客:不好意思,我知道了。

  当天,记者对条地铁线路实地探访,发现大部分乘客在观看电子设备时,都自觉佩戴了耳机,或是浏览没有声音的画面。而车站内,除了广播循环播放"电子设备禁止外放"以外,还张贴了禁止手机外放的宣传海报,并在出入口设置志愿者,向乘客宣传告知新条例。对此,大多数乘客们表示理解和赞成。

  乘客:我觉得很好,平时旁边放得很大声,听起来就很不舒服,地铁上休息的时间就被打扰了。

  记者从上海地铁了解到,新版《乘客守则》实施后,工作人员和执法队会不定时、不定期在车厢内巡视,对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的乘客进行劝阻和干预。

  多地轨道交通施行禁止手机外放新规

  被迫追剧、被迫看综艺、被迫听神曲……地铁、公交、火车车厢里,旁若无人开启的手机外放,令其他乘客无处可逃。

  今年以来,交通和铁路部门已经相继出台措施,维护公共交通工具的安静与舒适。

  今年4月1日,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实施,《办法》明确禁止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目前,北京、天津、武汉、昆明等地也都明文规定,禁止在轨道交通内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

  铁路部门也在今年10月提出,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部分复兴号动车组试点设置“静音车厢”。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

  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也于日前向公众征求意见,共同制定高铁“静音”约定,包括了关闭电子设备外放功能,将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状态,避免儿童喧哗等多个细则。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还会被迫听神曲吗?上海地铁“静音令”执行第一天效果如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