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展红色旅游助推文化强国建设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2020年11月27日 12:32
中国社会科学网 | 2020年11月27日 12:32
原标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展红色旅游助推文化强国建设
正在加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明确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文化建设的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是第一次提出将“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的明确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而红色旅游在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彰显红色旅游的精神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红色革命纪念馆参观考察,强调“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干部群众来到这里能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红色文化是红色旅游的灵魂,红色文化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也是把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前进方向的指南针,标识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鲜明特色。

  发展红色旅游是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发展红色旅游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贴近历史、贴近实际,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艰苦创业的伟大实践,以及改革开放以来解放思想、励精图治的创新精神。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历史的现场感悟红色文化的积淀过程,从而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力量。发展红色旅游有助于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红色旅游的吸引力既来源于自然风光的美好、建筑设计的宏大、服务水平的提升,但其根本仍在于革命历史的丰富厚重和精神文化的博大精深。“一艘红船”“半条被子”一处处革命遗址、一件件革命文物,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革命理想信念,传递着浓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时代精神,凝聚着坚定文化自信、建成文化强国的精神动能。

  增添红色旅游的文化亮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革命遗迹和革命文物,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光辉历程的重要实物见证,蕴含着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价值与优良传统,也是发展红色旅游不可或缺的物质载体。红色资源时间跨度长、空间覆盖广,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和丰富的地方特色。2019年10月,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62处,其中以革命文物、抗战文物和反映新中国发展成就文物为主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34处,占总量的30.7%。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结构性变化有效推动了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工作,也为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发展红色旅游要有“顶天立地”的格局,既要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把握红色旅游的发展方向,也要立足于各地的资源禀赋和文化特色。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是近百年来广大共产党人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为中华民族谋发展的历史。红色文化所凝聚的既有党的实践探索,也体现了中国人民的经验智慧。各地区的红色文化,因党的发展阶段不同,以及人们的行为方式和风俗习惯等因素的差异,呈现出丰富的区域特色。发展红色旅游不能“千馆一面”“千人一面”,也不能将红色历史、革命人物的细枝末节放大,破坏了红色文化承载时代精神的核心要义。要立足于历史的真实反映宏观叙事,“见人、见物、见精神”,推动红色旅游内涵式发展,发挥红色旅游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社会功能。

  体现红色旅游的人民本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红色旅游是形成新型城乡关系、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的重要途径,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从2004年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三期《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红色旅游的规模不断扩大,体系不断完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显现。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测算,2019年全国红色旅游出游达到7亿人次,占到全国国内出游总人次的11.16%。随着红色旅游的迅速发展,大量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充分利用,广大民众的参与度得到了较大提升。由于大部分红色景区位于革命老区和乡村地区,红色旅游的发展趋势呈现出城乡互补的鲜明特色。2019年城镇地区参与红色旅游出游人次占到国内市场的10.76%,与之相比,农村居民红色旅游出游人次则达到了14.27%。这一现状说明,红色旅游在带动周边农村居民出游积极性方面具有显著作用。发展红色旅游要打破区域划分和行政壁垒,本着主客共享、共同发展的理念,社区居民的深度参与是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广大农村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仍有待提升的情况下,红色旅游正在成为促进城乡互补、协调发展的有效路径。

  擦亮红色旅游的时代特色

  红色旅游既是精神文化活动,也是价值消费过程。新时代,红色旅游通过红色文化赋能推动文旅融合转型升级,正逐渐成为文旅经济的热点。红色文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化消费的重要元素,红色旅游的消费属性也呈现着多元化和精细化的发展趋势。以红色旅游为代表的文化活动,聚焦于精神引领和价值追寻,摒弃了异化的消费观念,抵御了资本主义消费逻辑导致的日常生活的碎片化,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强化科技创新对文化旅游的支撑作用,发展文化新业态,提供与红色旅游活动相适配的场景应用。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国内不少红色旅游景区和革命展馆在全息呈现、AI等技术基础上,推出了“云旅游”“云展览”的数字产品,有效满足了用户在不同场景的消费需求。发展红色旅游要立足当下,放眼世界,用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讲述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精神价值,既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无形中激发家国情怀、凝聚精神力量,发挥为中华民族固本培元的使命任务。

  (作者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原文化研究杂志社副研究员)

  作者简介

  姓名:李孟舜 工作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原文化研究杂志社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展红色旅游助推文化强国建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