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北海生态行】广西北海:如何处理工业废水废气等现代化危险废物?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25日 10:33
央视网 | 2020年11月25日 10: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1月24日,“美丽北海生态行·网络媒体看北海”采访团一行来到铁山港区的北部湾表面处理中心,了解电镀(电子)加工配套园区、废水及危废处理环保基地的情况。

  北部湾表面处理中心项目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是完善广西北部湾地区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配套(表面处理)集控园区;同时也是北部湾沿海地区一家集焚烧、填埋、资源综合利用“三位一体”的现代化危险废物专业处理处置中心。

李明介绍情况

  北部湾表面处理中心项目主要建设两大功能版块:一是表面处理加工版块,引进电镀、线路板等加工生产企业;二是环保服务版块,提供废水和危废处理服务。项目配套建设处理规模2万吨/天的废水处理站,14.8万吨/年的危废处理中心,可处理10多种电镀废水、31大类危险废物。

  其中一期的废水处理站,像是电镀园区的心脏,处理能力为5000吨/天,可收含铜、镍、铬、锌等10余种废水,工艺主要采用“膜处理回用系统+达标排放系统”两条主路线并行的方式进行电镀废水的处理。

  其中二期的危废焚烧处理系统,是采用比国标更为严格的欧盟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全程自动化在线监测,焚烧后产生的热量在余热锅炉回收,尾气最终达标排放,废气污染物关键指标比国标低50%以上。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600亩,分四期建设,目前正在建设一期及二期。项目一期由广西博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博和公司)负责建设及运营,博和公司由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海市铁山港区大和田城市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项目二期由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广西科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

  “我们这里的废水可实现45%循环利用,55%达标排放,实现统一入园,集中治污的目标。”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明告诉记者,“通过集中处理,对电镀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进行重金属去毒,进而综合回收综合利用或无害化处理。目前,已有七家企业入驻园区。”

  据悉,项目的建成将满足北海市环境应急处理处置的需求,扩大北海市的环境容量,对提升北海市工业招商环境保障能力,进一步发展广西北部湾千亿电子信息产业提供强力支撑,对促进当地的生态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美丽北海生态行·网络媒体看北海”活动由中共北海市委宣传部、中共北海市委网信办,北海市政府新闻办主办,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地方网络媒体、自媒体等组成的网络媒体采访团深入北海市实地走访,以北海“十三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文旅产业发展等为切入点,宣传报道北海发展进入“快车道”、迈进新的“黄金时期”相关方面所取得的发展成就。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丽北海生态行】广西北海:如何处理工业废水废气等现代化危险废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