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炜:择一事 终一生 | 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18日 13:17
央视网 | 2020年11月18日 13: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面对黑恶势力,他有雷霆手段:累计组织、参与侦办涉黑、涉恶案件200余起,带破刑事案件2600余起;面对人民群众,他有菩萨心肠:每一次执行任务他总是最先上、最晚走,面对危险他总是冲在前、退在后。

  然而,2020年4月29日,正在研究涉黑案件线索的他突然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因医治无效不幸逝世,年仅47岁……

  他,是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生前系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副局长,刘炜

“几乎每一起重大涉黑案件成功侦办都有他的心血”

  刘炜的工作履历很简单,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就踏上刑侦岗位,21年的从警生涯里,他几乎只做了一件事——“扫黑”。择一事,钟一生,就是他的真实写照。

刘炜在公安大学门口留影

  他对案件的剖析和侦查方向的把握专业、到位。2018年1月,一名群众报案称遭到某公司设套诈骗,经验丰富的刘炜在与报案人的交谈中敏锐地发现,该公司存在设套诈骗、肆意垒高债务、非法占有房产等行为,其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庞大的犯罪组织。于是,刘炜带领4名民警“住”进了会议室,将案件涉及的卷宗、书证堆满了房间的各个角落。

办公桌上堆满文件

  在前期侦查中,刘炜首先发现破案关键证据——该团伙涉案的重要书证,并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运作模式,为统一收网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6月收网后,刘炜作为专案组负责人,每天为100余名专案组民警开“菜单”,列出预审、取证方案,直至案件进入稳步运行轨道。

  最终,警方先后抓获涉案人员75名,从中破获各类案件300余起,涉案金额9亿余元。这起案件是目前福建省破获的规模最大、涉案金额最多的“套路贷”案件。在刘炜的努力下,这起案件的侦破打掉了4个涉黑犯罪团伙,也打响了全省侦办“套路贷”涉黑案件的第一枪,开创了全省以涉黑罪名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的先河。

“看到他从备勤室出来,就知道他又工作了一通宵”

  忙碌,是刘炜的生活主旋律。与他共事近20年的民警黄起狮形容他是个名副其实的“工作狂”,“忙的时候,他一天得接数不清的电话。”

  忙碌,也让刘炜顾不上身体亮出的“红灯”。多年前,他曾因胰腺炎住院3次,那也成为他难得的休息时间。在生命弥留之际,刘炜仍牵挂惦记着未完成的工作。

柜子中除了书籍、案卷就是药物

  刘炜曾坦言“选择刑警这条路,因为喜爱,一点不觉得累,唯一愧对的就是家人”。

  2018年8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赴福建督导期间,各类线索暴增,仅一个星期需要核查的线索就多达七八百条。由于每条线索背后都可能是一起案件,刘炜全部都亲自过目,审核线索核查报告,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吃住在队里。常常在办公室坐下去就不起来,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直至今年病发住院,刘炜仍忙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的线索清零工作,办公室的案头上摞着厚厚两沓待审核的报告和案卷。在他的精心组织下,全市共核查黑恶线索5000余条,办结4000余条。

“他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

  作为队里的“领头羊”,刘炜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总是最先上、最晚走,冲在前、退在后。他常说,一线抓捕虽然充满风险,但作为一名刑警必须敢于迎难而上,绝不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碰到大案要案、疑难案件,刘炜总是临危受命,连续作战,使命必达:

  2007年,在抓捕一名藏匿在17楼的命案在逃人员时,刘炜毫不犹豫地腰系绳索从高楼滑降而下、破窗而入。事后,民警搜查发现当时歹徒放在枕头下的枪已经上膛;

  2009年5月,为侦办以高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刘炜连续3个多月带队驻扎平潭开展外调工作,访问受害人、证人100余名,收集书证物证300余份;

  2009年冬天,刘炜带队前往河北承德抓捕一名涉黑案件首要嫌疑人,返程途中,突遇山区下大雪,被困30余个小时。为了不影响办案,刘炜和同事马不停蹄赶回福州……

  刘炜曾说,自己不敢停、不能停。他一停,整个专案组的工作就得停,案件的侦办进程就得停。

“他的离去是福州公安扫黑战线的巨大损失”

  作为福建省扫黑专家库成员之一,刘炜能抓会审、能说会写,是同事眼里的“全能型选手”。他常对大家说,当一名专案的指挥员就像开车,把握好方向很重要,需要经验,需要敏锐,还需要法律素养。

柜子中放满法律书籍

  2014年,得知自己移交给区县公安机关继续侦办的兰某涉黑案件在一审判决中未被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他靠着对案件的了解和长期积累的法律素养据理力争,建议检察机关提起抗诉,并阐述了充分的理由。最终,检察院采纳了他的意见,该案也被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州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33个、涉恶集团92个、涉恶团伙58个,刑拘九类涉恶人员7278名,破获九类案件4377起,打击数量与案件质量均居全省前列。

刘炜获得的荣誉奖章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刘炜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冲锋在抓捕、预审的一线,牵头推行“队办合一”运作模式,推动建立健全符合福州实际的扫黑除恶线索摸排、举报奖励、“打伞破网”以及跨部门协作配合等20余项长效机制。
  
  4月29日,正和同事研究涉黑恶案件线索的刘炜突发胰腺炎晕倒。70天后,刘炜经抢救无效逝世,年仅47岁。

追悼会现场

战友洒泪送别

  在刘炜去世前,他已在5月22日被提拔任命为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副局长,可他还没来得及赴任,就倒在了扫黑战线上……

任命晋安分局副局长的通知

  刘炜走得匆忙,他的办公桌上还放着厚厚的案卷,摊开的笔记本中记录着上百条线索;但刘炜从未离开,那些可被复制的扫黑经验,那些仍在努力打拼的战友,都将令他的扫黑“军功章”熠熠生辉、永不褪色。

是担当
让刘炜忘我工作多年
是忠诚
让他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第一线
他用生命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在扫黑战线树立起新时代最闪亮的坐标
向他致敬!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刘炜:择一事 终一生 | 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