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丰林:走好市场监管法治一小步 成就服务民生一大步 | 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18日 14:06
央视网 | 2020年11月18日 14: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融市场监管人、公职律师等角色于一身
20余年逐梦法治之路
他慎终如始,笃定前行
参加庭审100余次
审核处理复杂疑难案件200余件
他乐此不疲,无怨无悔
他是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他是山东省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科科长
佘丰林



坚定信仰,成为系统“压舱石”

  “越是非常时期,法治越不能缺位、越要有温度,作为一名法治人,应始终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佘丰林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沉到基层市场监管所,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参与各项防控措施的制定,为关闭农村集贸市场、活禽宰杀监管、企业防疫措施监管、哄抬物价等疫情防控重大问题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法律意见,保障了全系统的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平稳运行。

  “有‘佘法治’给我们支招,我们开展监管执法工作心里就有底气。”这是系统内同志们对佘丰林的信任。这份信任的背后,是他把法治信仰融入生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孜孜追求。多岗位、多层级监管执法工作的现实体验,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期待,使他越来越意识到法治的重要性。每走一步,他对法律的理解就愈加深刻、对法治的信仰也愈加坚定。他先后撰写了《法治工商建设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工商行政管理和市场监管法治基础建设课题研究》《行政执法如何保护证人》《行政执法使用电子签名有关问题研究》等多篇理论文章。

  丰富的理论储备和法治实践经历,让佘丰林积累了难得的法治经验,特别是对公司登记、消费投诉、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信息公开等民行交叉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处理,他形成了逻辑严密、程序完备、公正合理、群众接受的解决方案,成为系统内的“压舱石”,先后荣获“山东省工商系统三等功”、“泰安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当选“2016年度全国工商(市场监管)系统优秀法治人物”。

超前思维,成为创新“实践员”

  “出台的这个《办法》真好,以后开展监管执法活动不用再有这么多顾虑了,履职更安心了。”泰安市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口中的这个《办法》,指的是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首个出台的《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依法履职尽职免责办法(试行)》,而《办法》的起草人正是佘丰林。

  2018年底,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组建后,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监管执法领域点多、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社会各界对履职尽责标准认识不一,工作人员担心被问责的情绪蔓延。佘丰林紧扣执法风险这个敏感点、痛点,坚持把中央鼓励大胆担当的精神作为落脚点,积极探索“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与执法责任的关系,明确提出“无因果关系免责”的基本原则,减少了困扰基层人员的思想压力,为市场监管总局出台行政执法责任制相关文件提供了基层样板。

佘丰林和同事进行工作研讨

  《办法》仅仅是佘丰林创新法治建设举措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他凭着敏锐的法治嗅觉、超前的法治思维,在追求规范高效监管执法上交出了一个又一个亮眼的成绩单:

  为在机构改革后形成统一的执法模式,他起草分工方案,理顺日常监管与支队执法的体制机制;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他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下发《执法监督意见书》,责令整改发现的问题,倒逼行政检查、执法公示、信息公开等内容规范化;为解决基层简易程序案件规范难、行政处罚重复盖章签字等问题,他制作基层常用多发轻微违法行为简易行政处罚文书模板,在网上办案系统引入电子签名、电子公章,大大提高了行政执法效率,受到了基层执法人员的普遍欢迎。

保持定力,成为公平“捍卫者”

   “公平、公正、公开处理好每一起案件,就能体现人民至上,就能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在保障人民群众利益上,佘丰林不含糊、不护短,甘当公平正义的“促进派”“捍卫者”。

佘丰林开展消费维权讲座

  在代理的一起案件中,受让人与公司控股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合同,名义股东起诉要求以自己未签名为由撤销变更登记。佘丰林反复研究案情,发现受让人已经向名义股东账户支付款项,并且实际控制人与名义股东为近亲属,名义股东基本不参与公司经营……佘丰林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二审法院最终支持了股权受让人的诉求,维护了该公司登记秩序和企业正常发展。

  几年前,佘丰林在处理基层一起因行政处罚引起的越级信访案件时,发现执法人员存在执法不当的问题。面对在“自己人”与老百姓之间如何进行选择时,他顶住压力,积极为当事人维护权益,当事人最终息诉息访,产生了良好社会效果。

  在推进开具《无违法记录证明》工作改革过程中,佘丰林从2014年开始反复宣传解释市场监管部门已经主动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的信息,较早实现了工作方式由群众自己跑办向政府部门发函征询调取的转变,减少了人民群众为了证明来回跑路的现象,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走好市场监管法治一小步,成就服务民生一大步。佘丰林作为新时代的市场监管人,信仰法治,践行法治,不忘初心,躬身前行,谱写了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新篇章!

他用法治匠心厚植民生情怀
绘就市场监管底色
彰显了新时代法治人的担当
贡献了法治力量
为佘丰林点赞!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佘丰林:走好市场监管法治一小步 成就服务民生一大步 | 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