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真能周:战疫情,用生命守护红色草原;守初心,用忠诚捍卫和谐稳定丨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17日 15:54
央视网 | 2020年11月17日 15: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我有点不舒服,先回去躺一会儿,有事记得喊我……”这是阿真能周对防疫卡点同事说的最后一句话。

       3月15日早上8时,完成通宵值守的阿真能周感到头痛难忍,跟防疫卡点值班同事打完招呼后回到备勤室。当天12时,同事到备勤室叫阿真能周起床吃午饭,却发现他已永远停止了呼吸。

       1989年8月,阿真能周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出生;2009年2月,他正式参加工作。作为原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所长,在疫情防控期间,阿真能周还担任了刷经寺治安、疫情防控组副组长。

生命尽头的24小时

       3月14日10时,阿真能周到刷经寺镇参加视频调度会议;12时,阿真能周带领派出所两名同事前往鹧鸪山开展林区巡逻;14时许,阿真能周来到联系村刷经寺镇三家寨村,看望联系户;17时35分,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刷经寺镇北街社区后山报告一起火警,阿真能周马上带领同事出警处置,经调查系居民焚烧垃圾,现场处置后回到派出所;18时,阿真能周召集派出所民警召开例会,传达当天上午视频会议精神,并安排了3月15日的工作;23时30分,阿真能周前往防疫卡点执行通宵执勤任务,直到15日8时……

       这就是阿真能周生命的最后24小时。“他真的是在拼命……”朝夕相处的一位“战友”流着眼泪痛惜道。

抗“疫”战线的43天

       2019年年底,阿真能周的父亲不幸去世,妻子也因病住院。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还是取消休假,把母亲交给妹妹照顾,便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刷经寺镇海拔3290米,是红原县的南大门,又是进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牧区的重要关口,守好刷经寺镇防疫卡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座临时搭建的帐篷,就是阿真能周和同事们在卡点的“办公室”。疫情发生以来,阿真能周坚守防疫卡点,带领工作人员顶风雪、冒严寒,开展车辆排查和人员劝返工作。

       一位同事回忆,返岗后,阿真能周已经连续工作了43天。

无悔青春的11年

       2009年,缘于心中的热爱,阿真能周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在壤塘县公安局上杜柯派出所参加工作时,他还不满20岁。

       2011年,因工作调动,阿真能周被调往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工作,成为了一名森林警察。9年里,他顶风雪、冒严寒,穿梭在海拔4000米之上的浩瀚林海,奔赴在空气稀薄的茫茫大草原,往返在脱贫攻坚的泥泞路上,时刻扮演着举旗领路人的角色。

       他与妻子的生活并不富裕,但即便自己拮据,夫妻二人还是默默资助了央金与达琼两名年幼的学生多年,直到他们考上大学。

       11年的警察生涯,30岁的生命年轮,短暂而平凡,但平凡中我们读到了伟大。


雪山悲泪别战友
誓言无声颂忠魂

阿真能周倒下了
却让更多的家庭站了起来
他用汗水诠释了警察的本色
用嵌入警徽的生命诠释了忠诚
向他致敬!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阿真能周:战疫情,用生命守护红色草原;守初心,用忠诚捍卫和谐稳定丨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