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领导带头,四万余场安全生产宣讲覆盖全省

来源:中国江苏网 | 2020年11月17日 18:53
中国江苏网 | 2020年11月17日 18:53
原标题:江苏:省领导带头,四万余场安全生产宣讲覆盖全省
正在加载

  记者近日从省安委办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保持“双下降”。

  良好的安全环境,离不开全省上下紧绷的安全之弦。今年5月底,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省安委办结合相关部署于6月起开展为期半年的“百团进百万企业”学习宣讲活动,成为打通企业“我要安全”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

  领导带头宣讲,力争“两个全覆盖”

  5月28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赴扬州化工园向当地基层干部和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活动,拉开了此次“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学习宣讲的序幕。随后,我省8位副省长、13个设区市党政“一把手”在7月中旬前,面向机关、企业、基层,集中开展了一轮安全生产宣讲。

  高规格宣讲阵容背后,体现的是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无处不在,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不断深入人心。“宣讲由省市领导带头,苏州全市各级党政负责人和基层干部走进企业一线,对进一步强化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三个责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翔说。

  本次宣讲力争实现“两个全覆盖”,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岗位人员、安全管理人员、主要负责人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宣传教育全覆盖,重点聚焦基层干部和企业人员。

  面对面广量大的工业企业,如何确保实现这一目标?徐州在宣讲启动之前,组织开展企业现状调查摸底,按照区域和行业划分,明确宣讲责任。在基本实现工业企业全覆盖的基础上,拓展受众范围,将活动延伸到道路交通、水利工程、养老机构等32个专项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和市场主体。

  “目前,徐州已完成宣讲4013场,参与活动的基层干部、企业人员等超过15万人。”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表示,通过大规模宣讲,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安全生产的氛围愈加浓厚。

  “截至10月底,全省13个设区市和95个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部完成了宣讲,覆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000多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33万多家,累计宣讲4万多场次,共有240多万人参与。”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苏斌说。

  结合行业特点,打破时空界限

  根据各地、各行业安全生产实际和行业领域特点,结合受众不同需求,本次宣讲在宣讲内容和形式方面不断创新,提升宣讲内容针对性。

  无锡通过近些年发生的事故案例,诠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法律法规要求,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徐州结合近期发生的典型事故,要求领导干部向企业负责人宣讲清楚安全生产的政治账、经济账、法律账、企业生命周期账,督促企业依法安全生产、加大安全投入、守好安全底线;淮安在组织线下宣讲的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企业员工安全素质测试”,动员全市各类企业员工线上开展安全知识答题。

  “结合行业领域特点,我们宣讲的内容既包括强化交通运输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也有如何创新监管手段有效打击非法营运等。”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梅正荣说,宣讲的形式既有观看警示片还有专家以案说法开展专题宣讲。“宣讲过程中,我们还和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回答了一些企业日常生产运营中的困惑,我们也直观、深入地了解到了企业的问题和难题。”

  强化政企联动、企业互助,宣讲中各地不断创新宣讲模式,在内容上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增强宣讲成效。昆山市巴城安全学校7月底揭牌,学校教学点和安全课堂遍布全镇重点领域和工业企业及部分行政村、社区、党校教室。宣讲培训将课堂教育、现场教学、模拟测试有机结合,联动邀请苏州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高校教师等相关安全专家集中授课。“运作3个月以来,我们已围绕高温作业安全、群租厂房规范化建设、消防安全等主题开展培训30余次。” 巴城镇党委书记石建刚说。

  打破时空限制,省应急管理厅(安委办)还将宣讲课堂“搬”到线上云端。8月,由省应急管理厅(安委办)建设的“学重要论述、促安全发展”网络宣讲平台上线。“平台上,我们可以集中学习总书记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事故警示等内容。”南通陈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顾红菊表示,云端学习可以有效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通过在线学习、测试提升基层干部和企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水平。

  全员参与守牢安全红线,科技创新提升本质安全

  “只有全员参与、全员安全,才能守住安全的红线,为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这是“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宣讲工作深入开展后,不少企业探索总结出的宝贵经验。

  在无锡红豆集团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轮胎生产车间,每天都有75名戴着红色袖标的员工进行安全检查。“每一名安全环保监督员都有自己所管辖的网格区域,每天排查、消除隐患。”红豆集团安保部部长邓川说,宣讲不仅让企业领导更加注重安全生产,也让基层员工了解到安全生产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通过安全生产宣讲,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到,只有不断依托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才能提高企业生产的本质安全。”宝钢集团南通线材制品有限公司安全环保总监谢剑丰在宣讲学习后对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有了更深入理解。为此,他向企业建议加大对安全生产适用的新技术、新标准、新工艺、新装备的投入和应用。“要大力实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在本质安全管理上狠下功夫。”谢剑丰告诉记者,宣讲结束后,企业在酸洗磷化缸有限空间作业中,改变了以往人工操作的做法,增加在线自动除渣设备,同时改造镀锌酸缸设备,增加冷凝、分离和净化装置,杜绝酸雾无组织排放、减少酸雾外溢,减少从业人员的职业健康风险。

  “宣讲让我们更加坚持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作为‘关键一招’,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风险漏洞。”宿迁市市长王昊表示,宿迁按照“化工企业总量只减不增、小化工企业只关不整、危化生产企业只出不进”的工作思路,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已整改危化品安全隐患4300多项,关闭退出化工企业15家,有力提升化工和危化品行业安全水平。

  “通过这次学习活动,我省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苏斌表示,下一步,省应急管理厅(安委办)将总结推广宣讲活动开展后各地各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经验,继续抓好线上学习平台建设,着力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记者 方思伟)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江苏:省领导带头,四万余场安全生产宣讲覆盖全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