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扬驹: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以汗水绘制青山绿水 | 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17日 15:10
央视网 | 2020年11月17日 15: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他用专业的数据分析判断和精准的执法,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他连续三年获评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尖兵;他用环保人的青春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他就是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大气生态环境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严扬驹。

勇于担当,争做环境执法排头兵

         “群众问题无小事”,严扬驹认为,环境好坏会直接关系到群众幸福获得感,但基层环境执法工作实际上又有着工作量大、人员不足,需要的时候,都是5加2、白加黑地工作。

严扬驹在苍梧人民医院做抗击疫情检查

严扬驹在苍梧人民医院做抗击疫情检查

       新冠疫情期间,严扬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冲锋在前,主动请缨到确诊病例定点医院进行检查。他同时每天深入一线,对主城区大型医院、医疗废物产生量较多的门诊、乡镇卫生院以及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展开全面检查排查。严扬驹通过建立医疗机构微信群等方式,及时调度医疗污水处理情况,规范污水处理操作规程,杜绝未按要求处理处置的医疗废物和废水成为二次污染源的隐患,用“逆行”筑起一道防疫阵地。

精准执法,实现高效查处违法行为

       2017年4月7日,疏菜叶面大量焦黄,有农民反映闻到刺激性气味。严扬驹根据当日风向以及村民的投诉的状况,将嫌疑对象锁定在1.5公里的外的某钛白粉公司。通过证实,他发现了该公司异常排放二氧化硫的证据,促使企业心服口服主动向菜农赔偿损失,同时依法对该公司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2019年3月,根据近一年的持续观察,严扬驹根据对某企业污水处理能力与排放浓度不匹配等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违法行为线索。在调查过程中,他遭遇了企业恶意删除监控录像行为,虽然经技术手段进行处理,但只能成为恢复成录像碎片。严扬驹对4万多条录像碎片进行逐一筛选,最终锁定了违法行为的证据。经严扬驹查明,该企业通过人为停止采样、断开缺水报警系统等一系列篡改自动监测数据的涉嫌环境犯罪行为,已依法将案件线索以及证据移送公安部门进行刑事侦查。该案还被评为了“2019年全国环境处罚典型案例”。

       严扬驹对辖区内企业工艺了如指掌,同时发挥自身熟悉自动化设备的专业特点,通过分析企业自动监测数据、生产中控系统历史记录等手段从企业内部突破,让再隐秘的环境违法行为也无所遁形。凭着专业的数据分析和判断,他精准执法,查处了一批自动监控数据作假以及私设暗管等环境违法行为的典型案例,成为了生态环境执法的“办案能手”。

做好传帮带,提升团队办案水平

       在日常执法工作中,严扬驹注重对新入行同志的培训,多次在全市的环境监察业务培训中主讲在线监测设备、现场检查要点等课程。在实际工作中,他主动为一线执法人员讲解检查方法以及适用法律法规等内容,做好传、帮、带作用,提升生态环境系统的办案水平。

积极参与规范执法创新,不断提高案件质量

       在执法过程中,严扬驹与支队同事一起钻研琢磨,以提高办案效率和案卷质量为目的,共同参与了执法用车后备工具箱改装、《取证照片》规范化、《现场勘察示意图》电子化、《案件调查报告》程式化、《结案材料》便利化等微创新,大大提高了执法过程的模板化、规范化,其所在支队的做法得到了部领导的充分肯定,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实用经验。

作为广西的一名生态环境执法人员
严扬驹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守门员”
用行动诠释环保人的初心和使命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向他致敬!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严扬驹: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以汗水绘制青山绿水 | 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