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博:信仰铸就担当奉献,法治护航脱贫攻坚丨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17日 16:36
央视网 | 2020年11月17日 16: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他长期致力于脱贫攻坚法治建设
他让扶贫的阳光洒满大地

作为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法规处副处长
他积极推动精准扶贫依法扶贫
为加强贫困地区法治建设
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是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李博



积极学习宣传《民法典》

       2020年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施行。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大突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法治建设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就“切实实施民法典”发表重要讲话。李博认真学习宣传《民法典》,结合国务院扶贫办工作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法典》的意见建议,强化法治思维,推动依法行政。

参与贫困地区普法宣传

       李博曾配合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编写“助力脱贫攻坚 简明法律读本”系列丛书,从贫困群众实际法律需求出发,从群众身边生动鲜活的案例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农村司法救济、土地纠纷、婚姻家庭、乡村治理等方面法律法规,帮助贫困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提高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法律意识。

       目前,这套丛书已发行数万册,得到贫困地区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同时,李博还指导各地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加强法治教育,推动贫困村移风易俗,制定和谐文明的村规民约,补齐贫困村法治短板。

参与贫困人口司法救助工作

       李博配合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做好贫困人口司法救助工作,落实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指导各地对因案致贫返贫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等贫困当事人,及时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帮助其摆脱生活困境,不断提高救助效果和脱贫成果可持续性,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参与涉毒贫困人口禁毒脱贫工作

       涉毒贫困人口是一个特殊类型贫困群体,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

       李博会同国家禁毒办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建档立卡数据与禁毒部门数据比对,摸清涉毒贫困人口底数,并参与指导各地分级分类落实禁毒脱贫举措,综合采取法律、行政、教育、经济、文化等手段,着力解决因毒致贫、因毒返贫、因贫涉毒等社会难题,实现到2020年涉毒贫困人口脱毒脱贫的目标。

扎实推进扶贫开发立法

       李博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扶贫立法的要求,认真总结脱贫攻坚工作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学习研究国外反贫困立法经验,联系协调高校评估各省区市扶贫开发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结合2020年后国家减贫战略研究,从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视角,研究制定扶贫开发法,推动扶贫开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化。

做好机关对外合同法律审查

       在机关对外签订第三方评估、课题研究、办公用品采购、设备维修、后勤服务等民事合同前,需一律按程序进行法律审查,并书面征求法律顾问意见。

       李博指导机关各单位增强法治意识,勤勉谨慎签订合同,切实履行合同义务,建立合同履行情况跟踪制度,维护机关合法利益和良好形象。

脱贫攻坚,胜利在望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在脱贫攻坚的法治道路上
他守一颗初心
尽一己全力
为无数人带去温暖!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李博:信仰铸就担当奉献,法治护航脱贫攻坚丨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