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铃:为碧水青山抒写和谐篇章 | 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17日 16:29
央视网 | 2020年11月17日 16: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一张“婆婆嘴”巧解基层纠纷
一颗“妈妈心”打开群众心扉
她是辖区居民心中“群众的保护神”
是播撒法治阳光的园丁
是为民解忧、敢于担当的暖心所长
她就是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司法局钢花村司法所所长亢铃

       从1989年到青山区司法局工作至今,亢铃始终牢固树立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理念,认真履行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司法行政职能。

人民的好调解员

       作为人民调解员,她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第一道防线”恪尽职守,迎难而上。

       辖区一有点“风吹草动”,亢铃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在她看来,邻里纠纷无小事,遇上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她更是站在风口、跑在前头,千方百计地把它处理好。

       钢花村某社区因老人使用电器不当引发火灾,火势向上蔓延,殃及多家邻里。亢铃得知消息后,立即与街道相关部门联系了解情况,深入受灾居户做安抚工作。她多次组织调解,对他们讲述邻居家的重大损失、邻里间的往日交情、危难时的相互援助以及国家相关法律规定,耐心劝说双方达成了互谅赔偿协议,维护了邻里之间的和谐关系。

深耕法治课堂的校长

       作为学校法治副校长,亢铃常常去学校讲法治课,是深受学生喜欢的“亢校长”。

       她紧紧抓住青少年普法源头,利用校园法务室阵地,在辖区学校开启“法治进课堂”活动;配合参与区普法办、教育局编写了《小学生法治意识养成读本》,积极推进“法治进课堂”在校园落地。

不懈奔忙的暖心所长

       亢铃创立了“社区纠纷调解优胜榜”,鼓励社区干部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职能优势,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她还创立了“法律门诊”,打造知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调解咨询品牌,被媒体称为武汉社区司法新模式;建立了全区首个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咨询基地——“阳光心理驿站”,与“阳光大餐、阳光阵地、阳光连线”一道被市司法局列为“1+3”普法先行实施计划;她用法治教育感染、感化特殊人群,使他们走向新生。

       2020年疫情期间,亢铃来到了疫情防控隔离点工作。在隔离点,她同时担负着接送疑似患者及对其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工作,常常工作结束时已是初寒料峭的夜里。

       由于物资缺乏,大家最初戴的都是棉纱口罩;没有防护服,穿的是一次性雨衣;没有办公场所,就在隔离点外的空地上、汽车里“战斗”。亢铃没有怨言、不顾悲伤,在隔离点战斗的70多个日日夜夜里,与同事们共同努力,接转疑似患者近千人,无一差错、无一突发事件、无一人感染。

       她还坚持抽空出来通过社区网格QQ群、微信群在线上排查纠纷隐患,宣传抗“疫”法律法规;建立社矫微信群,传达上级相关精神,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在亢铃的正确引导下,钢花所社区矫正对象有多人积极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积极改造、回报社会:有的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加入爱心车队运送物质;有的前往方舱医院施工铺设电线;有的在社区做志愿者,搬运物资。亢铃得知后由衷地感到欣慰,让所里工作人员将仅有的酒精和口罩送给社区服刑人员。

       2002年4月8日城市解封后,亢铃又及时投身社会矛盾集中化解专项行动,助力治愈“疫后综合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立了调解法律服务队,及时介入与疫情相关的劳动劳务、房屋租赁、医患关系、等重大疑难矛盾纠纷。

       5月30日,武汉市社会矛盾纠纷集中化解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上,亢铃向全市调解员发出倡议,号召全市人民调解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战役,为维护疫情后期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发挥作用。

       2020年9月11日,亢铃在斗鱼直播《家事调解离不开民法典》,吸引了13万余观众线上观看、点赞。

       为了群众的安居乐业,辖区的稳定和谐,亢铃奔波在街道社区,忙碌在大街小巷。她讲法律,讲政策,讲道德;送温暖,送亲情,送文明;辛勤播洒法律的种子,耐心编织情感的温床。

       亢铃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司法部“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市“百佳优秀公务员”、武汉市2018年第二季度时代楷模、武汉市首届十大基层法治人物、武汉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在平凡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岗位上
亢铃描绘着社会稳定的蓝图
为碧水青山抒写着和谐篇章
为她点赞!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亢铃:为碧水青山抒写和谐篇章 | 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