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寿孙:群众的亲“母舅” 普法的好“旗手”丨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17日 16:11
央视网 | 2020年11月17日 16: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俗话说
“天上雷公,地下母舅”
可见舅舅在家族中的威望

而在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礼陂镇
有一个当地群众公认的“母舅”
他不顾77岁的高龄
依然奔波于为群众送法、普法的羊肠小道上
陪伴于为群众调解、咨询的服务现场
他就是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礼陂镇法律服务所所长
普法办主任、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
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
黄寿孙

他是群众认可的普法“宣传员”

       从“一五”普法到“七五”普法,36个春秋,黄寿孙是普法工作全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践行者。

       每个“五年”普法期间,黄寿孙总是认真对照上级普法规划,因地制宜制定本地普法宣传计划;每个“当圩日”及每年的“3.15”“6.26”“12.4”等特殊时间节点,在集镇热闹处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不是在散发宣传资料,就是在接受群众咨询。

       他还利用闲暇时间自编普法“打油诗”和“法治小品”,自制法制“黑板报”,带领自己的“老班底”,通过各种形式在乡、村、组拉网式宣传。

       2004年,黄老退休那年,县城企业老板主动找上门想要高薪聘请他担任法律顾问,镇政府也决定返聘其担任镇法律服务所负责人,但返聘的酬劳只有企业的六分之一。黄寿孙没有多想,毅然选择了后者,而且一干又是16年。

       30多年来,他为群众免费开展法治培训390多场,制作法治“黑板报”370多期,发放自编《心中有法梦成真》普法打油诗5000份,自编自导法治小品16部并组织演出展示38场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余万次,是我县普法工作的一面“旗帜”。


他是周边群众信赖的“和事佬”

       为了方便群众少跑路,2016年4月,他在家中挂牌成立了“黄寿孙工作室”,随时为老百姓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矛盾调解服务。

       遇到复杂的矛盾纠纷时,他会请来当事人亲属代表、邻居、村委会干部以及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辈组成调解组,来一场“有理大家评”,并且巧妙地运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例以案释法,让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2016年底,62岁的退休女教师罗某某被一辆无牌照的三轮电动车撞伤,花去医疗费1万,肇事方只给了3千元就不见踪影。罗某某的两个儿子听闻肇事方连医疗费都没有给齐,怒火中烧,合计趁着过年,装上一车人去拆肇事方的房子,“放她的血”。

       情况十分危急,黄寿孙知道后,第一时间驱车来到现场制止,并在除夕当天把双方当事人请到县交警大队开展“有理大家评”调解。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双方最终达成和解,签订并履行了调解协议。

       自1985年从事基层司法工作以来,黄寿孙主持调解了纠纷矛盾2400余件,法律援助案件62件,调解成功率达100%,帮助当事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因为调解工作做得好,黄寿孙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母舅”。

他是抗击新冠疫情的“排头兵”

       “新冠”疫情发生时,77岁高龄的黄寿孙老当益壮,第一时间加入抗疫战线,充分展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正月初二,镇政府要求每个村(社区)成立“疫情防控服务队”,下到一线开展“抗疫”工作,需大量招募“志愿者”。黄寿孙知道后第一个报名,并说:“我70多岁了,应优先成为志愿者,万一有万一,无牵无挂!”

       他“蹲点”的礼陂社区是镇政府所在地,辖区人口近2000多人,人口分散,有流动人口和外来人口,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压力。为此,他和社区干部逐户排查,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重点排查从湖北及武汉返乡人员,登记造册,询问其身体情况、活动轨迹等,并对该类人员密切关注。

       在入户排查登记中,少数居民有抵触情绪,他总是耐心细致地解释,安抚居民们的情绪。

       在疫情“肆虐”前三个月,他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自编了题为《依法抗疫保平安(18句)》的抗疫“打油诗”并编印散发1500份,制作了图文并茂的抗疫宣传专栏6刊,联合其他志愿者散发抗疫宣传单3000余份。

他是“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探索者”

       调查发现,崇仁县礼陂镇近几十年未发生大的群体性事件,矛盾纠纷基本上内部“消化”,连上访人员都很少,社会治安、社会风气这边“独好”!

       这一切得益于“法律明白人”骨干黄寿孙36年如一日对村民不断地灌输“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得益于他36年如一日对普法、调解工作坚持不懈的努力和诚心实意的奉献。

       从2015年开始,崇仁县委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在礼陂镇探索推行一户一位“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模式,而后顺利在全省推广。黄寿孙正是这一培养工程“崇仁经验”的探索者和践行者。

       目前,崇仁县已累计培养“法律明白人”61000多名,其中骨干5500余名,他们活跃在崇仁县乡村社会治理一线,充分发挥血缘、亲缘、地缘“三缘”优势,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三员”角色,讲好农村法治故事、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有力推动了全县“法治”格局的形成。

行万里路、解百家惑
知千家难、调百家忧
老当益壮、无私无畏
积极探索、创新普法

黄寿孙曾说
生命不息
普法宣传教育不止
调解工作不止
这,就是一名老党员的担当!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黄寿孙:群众的亲“母舅” 普法的好“旗手”丨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