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多举措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来源:新法制报 | 2020年11月17日 19:07
新法制报 | 2020年11月17日 19:07
原标题:江西多举措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正在加载

  今年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了《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以下简称“五进”)进行了统一部署,省安委会办公室及省应急管理厅据此提出实施意见,细化了任务举措。

  江西省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宣教活动,通过接地气、有人气的安全宣传活动,把安全文化推进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家庭,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源头抓管理

  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重要主体之一,在“五进”活动中成为各地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重点对象。实施意见要求,要通过加强企业安全宣传,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推动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

  近期,江西省各地应急管理部门积极响应方案要求,深入企业一线,通过知识宣讲、案例分析、应急演练等系列活动,提高企业及员工安全生产意识。鹰潭市应急管理部门一行深入江西梦娜袜业有限公司,向企业负责人和职工宣讲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知识,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防范意识。新余市组织各县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各企业集中观看2020年江西省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累计观看人数达3.5万人次。

  南昌市西湖区应急管理局深入辖区华侨城(南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文化旅游分公司,分别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等内容,为企业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管理工作培训知识讲座,并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手册等资料送给企业相关负责人,督促企业学法、守法、用法。南昌昌西液化气有限公司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开展液化气泄漏应急演练活动,南昌市新建区住建局、应急管理局、市监局组织人员观摩。演练通过模拟液化气运输车输气阀门泄漏进行展开,演练指挥人员在接到险情汇报后立即组织抢险人员在事故现场外设置警戒线,救援人员穿防护服赶到现场关紧阀门,进行事故处理。同时,抢险人员立即打开消防泵,使用消防水枪进行降温,稀释液化气浓度,防止火灾发生。高安市安委办统筹协调,督促各地各部门开展有关活动,各企业纷纷行动,共有634个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共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777个。

  宣传入民心

  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是一项长期活动,也是今年的重点。实施意见强调,要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和全民参与程度。

  江西省各地通过建立农村安全宣传“四有”工作机制(有组织体系、有展示窗口、有便民册子、有广播设施),大力增强广大农民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推动减灾综合示范社区建设,增强社区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各地通过加强社区安全宣传,促进广大社区居民将安全意识形成个体强烈的自觉意识,提升社区居民安全素质和应急能力。

  6月以来,南昌市经开区白水湖管理处安全生产办紧扣“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深入开展“五进”宣传,着重在吉都居社区及双港村、港口村开展了三场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共600余人分批参与。在吉都居社区,安全宣传活动采用了问答互动等形式,大大提高了群众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和对日常安全知识的理解掌握,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南昌市新建区市监局联合住建局在新建区吾悦广场开展了一次特种设备安全进商场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以群众日常生活中常见、常用的电梯、液化气瓶、游乐设施等为重点内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事例,向群众宣传特种设备安全常识。同时,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组织商场物业公司和电梯维保单位开展了扶梯伤人的应急救援演练,提高了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特种设备应急处置能力。

  九江市柴桑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悠然社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进社区活动。活动中,宣教人员先向社区居民讲解家庭火灾预防、电动车火灾防范、火灾逃生等常识,接着向居民介绍灭火器的种类以及如何检查、使用灭火器,并组织居民进行了灭火器的实操实训。同时,大队还在现场布置了消防装备器材、消防VR游戏、消防知识展板、供居民们观摩体验学习。新余市高新区安委会在“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现场,大屏幕循环播放安全警示教育视频,应急、消防、公安、市场监管等26家单位分别设立了咨询台,活动现场悬挂标语8条,展出各种展板20余块,发放宣传册、传单共5000余份。

  送法护成长

  实施意见提出,要推动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班级活动中落实安全教育内容,通过建立学校与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协作,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学生和教职工安全意识,做到安全宣传从早、从小抓起,根植安全理念。

  幼儿园及中小学要保证安全知识教学时长,家长会安排有针对性的安全宣传教育内容。实施意见鼓励中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开设安全知识选修课,开展各类安全知识讲座,并在各类科技馆、科普馆中植入安全教育内容。此外,实施意见要求各地要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将安全宣传纳入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中,各地要指导学校建立事故灾害处置预案,健全学校安全事故报告、处置和部门协调机制,推动各类学校定期开展地震、火灾和防踩踏疏散等安全应急演练。

  为深刻吸取近期外地多起学生溺水安全事故的教训,南昌市东湖区安委办、应急管理局、红十字会来到豫章教育集团紫金校区,为该校师生开设了一堂生动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此次防溺水应急救护安全知识课堂,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使他们掌握了防溺水相关的知识与技能,提高了自救互救能力,营造出校园“珍爱生命、谨慎游泳、预防溺水、共享美好生活”的良好宣传氛围。

  10月下旬,赣州市安远县龙布镇政府专职消防员深入龙布中学,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培训。在讲座上,安远县龙布镇政府专职消防站负责人为同学们列举了生活中常见的火灾隐患和案例,并特别指出违规用电、用火、用气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严重威胁。此外,消防员还为同学们讲解了火灾发生后如何正确报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以及如何进行自救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结束后,龙布镇政府专职消防员组织师生来到操场,依据“一提二拔三握四压”的口诀实际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就室内消火栓的操作及注意事项进行了实际操作讲解。(记者:吴佩芝 王申徽 徐晓娟)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江西多举措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