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诗燕:与时间赛跑的扶贫书记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15日 20:15
央视网 | 2020年11月15日 20: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湖南株洲炎陵县地处罗霄山区腹地,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2011年47岁的黄诗燕担任炎陵县委书记,扎根基层八年,发展特色经济、改善民生,带领炎陵县提前两年实现脱贫摘帽。

  酃峰山腰的梨树洲村青山碧水、景色宜人,村里开起了十几家农家乐,旅游旺季时一房难求,村民南新梅忙得不亦乐乎。

  2011年,黄诗燕初到炎陵县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这里的所有贫困村。梨树洲村当时是炎陵县最后一个不通电村,黄诗燕为梨树洲村量身定下了发展的方向——生态旅游。

  “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等不得”,这是黄诗燕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为了早日实现脱贫奔小康,黄诗燕马不停蹄奔波在炎陵县十个乡镇120个村庄,与时间赛跑,带着团队四处谈项目、筹资金,常常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很快,特色水果、有机茶叶、花卉苗木等八个特色产业在炎陵落地生根。102公里的旅游环线形成一道亮丽的生态风光带,让这个深山里的贫困县焕发光彩。

  2013年,黄诗燕面临了一场硬仗,解决农村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难题。

  黄诗燕带领县委、县政府“勒紧裤腰带”,将全县有限的资金集中投入,硬是凑足了这2.5亿的资金,让15000多户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

  2018年,炎陵县成为湖南省第一批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提前两年实现脱贫目标。然而,黄诗燕的身体却严重透支。2019年11月29日,年仅56岁的黄诗燕因心源性疾病不幸去世。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黄诗燕:与时间赛跑的扶贫书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