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贸易洽谈热火朝天 新老朋友签约忙

来源:经济日报 | 2020年11月09日 14:23
经济日报 | 2020年11月09日 14:23
原标题:进博会贸易洽谈热火朝天 新老朋友签约忙
正在加载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最常看到的场景、最常听到的词汇莫过于“采购、签约”。与前两届相比,本届进博会的采购、签约有“新朋友”的相识相知,也有“老朋友”的深度合作;有世界500强知名公司,也不乏成长中的创新企业;有线下贸易洽谈,还有线上跨境撮合。

  “进博会这一国际化贸易平台,让中国企业能够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进一步提高了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的能力,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于旭波说。

  加快开启新合作

  仅11月5日当天,就与30余家境外供应商签署了30多份采购合同——这份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绩单”,是本届进博会众多签约成果的一个缩影。

  记者观察发现,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扩散的影响,但今年进博会的采购签约热情丝毫不减。11月6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举办了集中签约活动,与飞利浦、西门子、罗德与施瓦茨、爱克发等10余家国外知名企业达成采购合作。

  “今年的采购涉及范围更广,覆盖电力能源装备、消费电子、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同时,成交金额更大,预计成交总金额将较上届进博会增长10%。”于旭波说。

  除了采购范围、成交金额,签约项目也亮点频频,突出表现为老朋友的新合作。其中,继第二届进博会后,国机集团下属企业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再次与英国知名发动机公司罗尔斯·罗伊斯动力系统公司签订采购框架协议;国机集团另一下属企业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也与其长期合作伙伴印度苏丹纺织有限公司、巴基斯坦马木纺织有限公司“再度牵手”,签署巴基斯坦棉纱进口项目协议、印度棉纱进口项目协议。

  “前两届进博会上的合作很好地助推了苏美达进口业务拓展,也为今年的进口业务稳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苏美达董事长杨永清说,近年来该公司进口业务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进口总额已超过出口总额。

  跨境撮合成果多

  除了老朋友加深合作,新朋友相识相知也必不可少。如何相识?这就要从进博会独具特色的“跨境撮合服务”说起。

  11月6日下午,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西厅,记者看到了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企业代表洽谈商务,会场内外人潮涌动。这是本届进博会的配套活动——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工商银行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洽谈会,旨在为各家企业提供跨境撮合服务。

  现场参会企业既可通过工商银行“环球撮合荟”线上平台预约,在线下商务洽谈,还可在平台上发布或浏览全球产品和寻源需求。

  日本Brother(兄弟)集团早在参展前就关注着这场跨境撮合。“因业务拓展需要,我们想在金融、教育、医疗领域寻找中国合作伙伴。”兄弟(中国)商业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袁黎明说,“工行东京分行了解到我们的需求后,通过‘环球撮合荟’线上平台,为我们匹配到了4家企业,我们这次来现场就是要进一步与他们进行线下洽谈。”

  据了解,自今年6月份进博会开放报名入口以来,工商银行依托“环球撮合荟”平台已举办了一系列“线上+线下”进博会系列磋商活动,累计吸引了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家企业报名。

  截至目前,本届进博会的跨境撮合服务已达成多项成果,签约及达成合作意向近300项、金额30多亿元。其中,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各子公司已与多家境外公司签约,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已与缅甸金山集团下属公司就某电站项目达成近5亿元合作意向。

  区域合作更紧密

  实际上,进博会的签约成果并不局限在企业之间,而是有着更广泛的“溢出效应”。记者发现,国内各地区之间、地区与跨区域企业之间也达成了多项合作成果。

  11月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张掖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举行,在活动现场,张掖市甘州区与江苏省东台市诺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山丹县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阿特斯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苏州国巽新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就相关项目签约。

  此外,上海自贸试验区与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宣布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双方拟在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方面深化合作。

  “青岛已与众多上海服务业领军企业、各种新业态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两地间‘平台式’合作交流更加多元紧密,相互认同程度越来越高。”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说。

  与此同时,“上海虹桥国际贸易数字化产业园”于11月6日正式揭牌。该园区将在上海虹桥商务区“长三角电商中心”搭建“贸易数字化功能性服务平台”,推动贸易数字化企业在商务区集聚,促进第三届进博会进口展商签约对接。

  随着一年一度进博会的召开,目前已有众多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国际高端经济活动落地上海虹桥商务区。“虹桥商务区作为持续办好进博会的主力军,将不断夯实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三大功能,在持续有效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同时,打造国际开放枢纽,充分发挥好‘双循环’的枢纽节点作用。”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子源 李治国)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进博会贸易洽谈热火朝天 新老朋友签约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