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火焰蓝】成都应急救援队的五张“王牌”:走近“飞系”救援队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09日 15:49
央视网 | 2020年11月09日 15: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集结、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救人……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里,有五支特别的“飞系”救援队,近年来表现突出,已经成长为该支队应急救援队的五张“王牌”。

  11月9日,2020年四川省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成都“飞系”消防救援专业队伍技能汇报演练在都江堰训练基地举行。仪式上,成都市相关领导向这五支救援队授旗。

“飞豹”轻型救援队抵达“地震”现场

“飞豹”轻型救援队抵达“地震”现场

  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各类自然灾害及大型事故多发易发,抢险救援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建立一支“一专多能、机动灵活、快速高效”的应急救援队伍势在必行。2011年8月26日,成都消防“飞豹”轻型救援队应运而生,这是“飞系”的第一支救援队。

  成都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姚智宏介绍,“‘飞系’救援队要求人员和装备更加精良,训练更加特殊,救援领域更加细分,这也是对消防救援队伍特殊的使命要求。”

  “飞豹”救援队主要是一支针对陆地上发生的重、特大灾害事故的轻型搜救力量,以“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集结、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救人”为主要特点。救援队成立以来在“4·20”雅安芦山地震、“7·7”金堂抗洪、“6·24”阿坝州茂县叠溪山体滑坡、“8·29”彭州山洪处置中成效显著。

“飞鲨”供水队正在演练

“飞鲨”供水队正在演练

  2013年,“飞鲨”供水队成立,其配备的远程供水系统是四川省内第一套大功率a供水系统,大功率供水泵车每分钟供水量为12.5吨,水带自动敷设车有效供水距离6000米,此系统可同时为8台重型水罐车不间断供水,主要运用于特大型火场和洪涝灾害给排水作业。

  姚智宏介绍,6年来,这支队伍先后参与扑救“4·25”崇州合力木业有限公司火灾,“9·1”双流九江镇鼎胜彩钢厂火灾等,同时增援“3·30”西昌森林火灾,还参与了“上合组织”演习等。

“飞猫”绳索救援队正在演练

“飞猫”绳索救援队正在演练

  成都市城市高层建筑、各类高空游乐设施多,地处龙门山脉和龙泉山之间,公园城市建设助推周边山地旅游业态迅速发展,对山岳救援需求不断攀升。在这一背景下,2017年“飞猫”绳索救援队成立。

  在近期成都市“8.23”崇州鸡冠山山岳救援中,“飞猫”专队徒步20余公里,在道路桥梁损毁、大雨飞石不断的环境中,充分运用专业救援技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成功营救65名被困儿童,受到高度赞扬。

无人机灭火演练

无人机灭火演练

  “飞龙”水域灾害救援队针对成都地区水系发达、水情复杂、水灾多发、救援任务重的形势而成立,专队编配30人,设水面搜救和潜水打捞2个救援组,目前飞龙救援队已甄选出队员并完成相关技术培训,在今年汛期直接参加前置力量,并圆满完成金堂、乐山、宜宾等地抗洪抢险救援任务。

  “飞鹰”航空救援服务队,以购买服务方式获得空中救援技术支持,“直升机”需求的满足让消防救援人员如虎添翼,让特种救援行动变得立体、高效、及时。在“8·18”宜宾泥溪镇孤岛直升机救援任务中,“飞鹰”航空救援服务队成功营救出6名群众,是国内首次消防救援队伍与地方通航合作直接参与直升机水域救援的成功典型。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追梦火焰蓝】成都应急救援队的五张“王牌”:走近“飞系”救援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