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老师当班主任 效果怎么样?

来源:央视新闻 | 2020年11月07日 05:54
央视新闻 | 2020年11月07日 05: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很多人都开过这样的玩笑,“你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不难看出对体育老师的潜在偏见。在江苏省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全校一共有8位体育老师,5位是班主任,他们干得怎么样呢?

 

  正在给孩子们讲课的是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的班主任陈雷,他是一名体育老师,做班主任有七年的时间了,因为带班的成绩突出,最近他被评选为玄武区优秀班主任。学生们说,最开始听说班主任是体育老师时挺惊讶的。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初一(13)班学生 李思涵:当时有点懵懵的感觉。

  记者:为什么呢?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初一(13)班学生 李思涵:当时觉得很惊讶,为什么班主任会是体育老师。

  相处了两个月,同学们发现这位班主任不仅很可爱,而且经常带他们到户外活动,还能辅导他们其他功课,同学们都很佩服。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红山分 校初一(13)班学生 李思涵:特别能管得住,陈老师一来,瞬间安静了,一个赛一个的乖。有一次数学老师有事,他给我们讲数学的试卷,还把绝对值和相反数的问题给我讲明白了。

  陈雷老师作为班主任,已经送走了两届毕业生,而且毕业生的中考成绩都很好,让家长们刮目相看。 但在三年前孩子刚入学时,大家听说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心里还是有想法的。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毕业生施凯耀的母亲 梅清妍:我们班有家委会的成员,大家会觉得,哎,体育老师能不能带好学生的学科呀?会有担心,其实有很多家长跟我一样。

 

  面对质疑,陈雷老师有一套自己总结出来的教学方法,并最终赢得了孩子和家长们的信任。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初一(13)班班主任 陈雷:第一步就是我去到各个任课老师那边去全面地了解学生,我知道他的学业情况、性格特征,那么我会私下里进行特别的工作、个别的辅导,同时我依据我的体育学科,把一些竞技性的、团队性的活动加入到我们班级活动中去,构建了一些比较好的班级文化。

  陈雷老师用体育的拼搏精神鼓励学生,特别是到了初三毕业季时,不怕累、压不垮的韧性就变得尤其关键。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初一(13)班班主任 陈雷:我一直在跟我的学生说,体育运动精神是非常好的人生发电机,是永动机。不单单是现在做学生,以后走上工作岗位,要迎难而上,不能说放弃就放弃。

 

  薛文童也是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的一名体育老师,同样也是班主任,她所在的班级不仅纪律严明,还经常在各种活动和比赛中拿奖。她当教练的啦啦操表演队不久前刚刚获得全国比赛冠军。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初三(6)班班主任 薛文童:传统观念里会有一个所谓的班主任效应,比方说语文老师做班主任,这个班的语文成绩会比较高。在这方面,我能够做到的是平衡每个学科。我虽然不能够直接辅导学生功课,但是我会帮语文老师或英语老师做一些默写,帮数学老师去催一些订正。

  家长们普遍反映说,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最大的优势就是时间充裕、精力充沛,这样才有可能从各方面去关注班上的每一个孩子。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毕业生施凯耀的母亲 梅清妍:今年中考,班里孩子的成绩应该说非常优异,我觉得这就是一种验证。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其实是跳出了给孩子学科试压的局限性,所以我们班的孩子都特别快乐,孩子在快乐的情况下,他的能量的发挥是无限的。

  据了解,早在2010年,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就开始了小学科老师当班主任的改革尝试,在绩效工资考核方面,学校也向当班主任的老师倾斜,提高各科老师担任班主任的积极性。

  南京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校长 邵长峰:目前在学校,除了体育老师之外,还有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科技老师正在做班主任,而且效果也都非常好,得到了家长和同学们的认可和拥护。我们觉得,一个具备教师资格的老师,不管他是什么学科,只要他有爱心、细心、责任心和足够的热情,就可以做一个很好的班主任老师。

班主任不是哪个特定科目老师的专利

究竟谁来当班主任

除了看他(她)能不能胜任这个角色

更要根据孩子的成长需求来合理安排

对照育人目标

科学制定相应的考核评价体系

让最适合的老师当班主任

才能更好地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

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体育老师当班主任 效果怎么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