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进博会:激活对未来的想象力

来源:央视新闻 | 2020年11月07日 05:39
央视新闻 | 2020年11月07日 05: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开幕。这届进博会,不少国际品牌进行了产品、技术和服务的“全球首发”、“中国首发”,很多展品让观众们大开眼界,进博会又会激发对于未来怎样的想象?

  无人疫苗接种舱和智慧公共卫生城市管理平台亮相进博会

  接种疫苗可以在无人方舱里自助完成?大数据为城市的公共卫生管理提供了怎样的科技支持?今年进博会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展出的无人疫苗接种舱和智慧公共卫生城市管理平台给我们提供了答案。

  展品如何变商品?想象如何变为现实?

  评论员 白岩松: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永远要相信,为什么市场经济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推动力?因为它是以需求为导向,不仅以现在的需求为导向,而且要激活未来的需求。只有激活了未来的需求,它的利润才会更高,这就是市场经济相当可爱的一部分。进博会恰恰提供了这样的一种平台,因为它引进了很多世界各地的商品,超乎你的想象,让你开始感受明天的生活,我觉得这可能就是进博会非常重要意义和价值。因此就像我们以前可能喜欢逛街一样,看进博会的时候,我觉得作为一个媒体很开心的就是,能让大家感受到这里已经有这么多我们想都没有想过的产品,会成为我们未来的生活,而且从这些产品看,未来的生活比现在强。

  如何看待人类需求对于科技进步的推动作用?

  评论员 白岩松:我一直说有两个产业是巨大的,一个是谁能满足人们的无聊,这个产业应该是世界最大的产业之一,比如说电影、电视剧,音乐、体育,包括足球世界杯、职业队比赛,还有游戏等等,要打发人大量的无聊时间。另一个就是人们需要所谓偷懒、省劲儿,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休息、放松、休闲等等方面。其实过去这么多年技术的进步和产品的迭代都在满足,第一,打发你的无聊时间,另外满足人们“懒”的需求,我觉得它是永无止境的。因此你就等好吧,未来这种产品会不断的诞生,但是千万别最后我们都“懒”成了“沙发土豆”,把自己胖得够呛,但是我觉得也会有产品能让我们在懒的过程中瘦下来。

  进博会让未来已来

  评论员 白岩松:在第一届进博会的时候,这四个字就已经说出来了:未来已来。有时候我们会觉得未来非常远,但是这两天在进博会看到很多产品的时候,就会发现想都没有想过的事情,已经出现在我们身边了。比如有一个肿瘤的电极治疗设备,它只是一个帽子,戴在脑袋上就可以帮助你治疗肿瘤,这可是获权威部门批准通过的产品,过去我们没有想过。还比如中国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因素,中小学生近视率突增超过19%,国家领导人也高度关注孩子近视的问题,这次进博会上有一个眼镜,就可以延缓孩子近视加深程度的进程。还有比如说3D打印的汽车也出现在这次进博会当中,另外植物肉,带有点“人造肉”这个概念的汉堡、披萨也出现在这次进博会当中了,你不觉得未来已来吗?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闻1+1|进博会:激活对未来的想象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