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日干村创新方式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07日 20:16
央视网 | 2020年11月07日 20: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扶贫先扶志,四川阿坝州红原县创新扶贫扶志方式,通过“星级激励”等评定机制,助力发展牦牛养殖等产业,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果。

  四川阿坝州红原县地处川西高原,属于高寒牧区,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这几年,当地通过发展牦牛养殖、奶制品加工等产业,助力脱贫攻坚。1300多人口的日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30多人,随着村集体牦牛养殖产业不断壮大,大家逐渐富裕了起来,但同时,由于这里海拔高、条件艰苦,一些村民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也暴露了出来。

  如何调动他们的脱贫动力?让已经脱贫的群众不再返贫?激发他们的主动性成为关键。2015年,日干村试点“星级激励”评定机制,将贫困户全部纳入评定范畴,从勤劳致富、卫生环境、教育支持等多方面进行评价,最高评为五星,最低一星。

  泽让杰曾是村里的贫困户,自己带着两个孩子生活。2017年,在村里的帮扶下,泽让杰申请了10000元的“发展产业扶持金”,开了一家小卖部,她还手工制作当地传统食物炸油饼,一个月下来收入能有2000多元。能吃苦、肯实干,2019年,泽让杰被评为“经营之星”。

  被评为五星的贫困户,村里每年要召开表彰大会,并给予每户3000元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奖励。

  2019年,日干村已经养殖牦牛280多头,加上牦牛奶销售、草场租赁等,村集体年收入超过12万元,实现整村脱贫,日干村党支部也被评为四川省“先进党支部”。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日干村创新方式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