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百慕大”、川西的“异域星球” 这是什么神秘的地方?

来源:成都商报 | 2020年10月31日 11:25
成都商报 | 2020年10月31日 11:25
原标题:仿佛有一种穿越的错觉
正在加载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8天长假,全国各大景区热闹非凡。其中,成都周边的一个公园,因其独特的造型和地质火上了热搜。有人说这里像极了冰岛,有人说这里是中国的“百慕大”、川西的“异域星球”——它,就是墨石公园。

  1

  墨石公园位于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八美镇卡玛村与中古村交界处,地处中国最美景观大道318国道核心区,紧邻丹巴美人谷、康定新都桥等知名景区。墨石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地质科普中心,道孚八美之一,也是中国唯一的高原石林景观,拥有世界地质奇观。

  墨石公园景区总面积4.8平方公里,海拔约3000-3500米,有着全世界独有的糜棱岩石林。

  糜棱岩较为软弱又含钙质,经过天然的氧化之后,会在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的颜色。受空气湿度影响,干燥季节呈浅灰色、浅蓝色,湿润季节呈沧黑色,因此又称之为变色石林。它四季颜色变幻莫测,景致各异,阴雨天的时候山体颜色更深,颇具神秘感。由于地形独特、构造复杂,墨石公园也被相关专家学者称为“地质学上的百慕大”。

  在墨石公园,不论你是站在路边远眺,或是走到山的高处俯视,这里的石林,如群峰汇聚,景象万千,都好似匠人精心制作的盆景。连绵不断的墨石糜棱岩,重峦叠嶂,像一张中国水墨画跃然纸上,仿佛一切都是浑然天成,随手一拍就是一幅震撼人心的画卷,有一种科幻大片的既视感。

  2

  墨石公园的形成和一条地震带有关。那么,它是怎么形成的呢?

  这得从一条断裂带说起。打开四川省的构造纲要图,有三根粗线条的构造线十分醒目,它们将整个四川的大地分为三个地块,像一个Y字。

  这三条粗线条分别是鲜水河断裂带、龙门山断裂带、安宁河断裂带,它们是我国最活跃,最强烈的断裂带。墨石公园灰绿色的岩石,就是鲜水河断裂带的产物,也可以说是历次地震形成的。它们顺河谷延伸,当地老乡最初以为是煤层,其实这种岩石叫做糜棱岩,是一种发育断裂带上的特殊岩石,是由于岩石受到强烈的挤压、碾磨、糜化后形成的一种变质岩,呈粉末状沿断裂带分布——这也成为了寻找断裂带的一种证据。

  断裂活动形成的糜棱岩,由于青藏高原隆升,而被暴露出地表。这些胶结疏散的岩土,在流水的冲刷和风雪的铲刮、重力崩塌等风化作用后,就形成了状若石林的景观。鲜水河断裂带形成的糜棱岩带长达上百公里,但仅八美一带形成了石林,长度不过数公里。所以,这里是极为难得的地质奇观。

  3

  中国唯一的高原石林恍若神秘星球,顺着景区栈道行走,石林触手可及,身临其中,更是目不暇接,恍若步入异域时空中的神秘星球。这里没了都市里的喧嚣,耳边只有呼啸的山风和鸟儿的鸣叫,恢弘的荒野中仿佛有千万种美妙的声音在号召。

  夏天,这里青山黛翠,碧草如茵,石林便如搁在绿毯上宝石。而到了秋天,满山衰草金黄,槭木火红,石林又像是浴火的凤凰。站在山顶的观景台,千峰竞秀,蔚为大观。而沿着沟谷而行,将身心置于岩间狭道,则能更好地体验这种特殊地貌带来的奇异感觉。

  置身石林,这些奇奇怪怪的岩石,或单独成景,或聚集成林,或孤傲挺立,或插入沟谷,好似定海神针,或参差嵯峨,仿佛万剑穿空,或状若金字塔,令人时空迷离。或如神钟倒扣,巧夺天工,或层次分明,错落有致。

  景区内还有条栈道,直通两端,网友说在上面的感觉是,“在夜半三更过天桥,从来不敢回头看,白日里是车水马龙,此时脚下是忘川”。景区外,有绿草茵茵的山坡,还有时令的野花点缀,你会惊讶这是什么神秘的地方,仿佛有一种穿越的错觉。

  (据微成都)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的“百慕大”、川西的“异域星球” 这是什么神秘的地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