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公布 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复苏态势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31日 10:39
央视网 | 2020年10月31日 10: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今天(31日)公布了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该指数继续运行在51%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市场需求增长态势较为强劲,进出口持续改善,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复苏态势。

       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4%,较上月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自7月份以来始终位于51.0%及以上,自3月份以来已连续8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反映出来的是中国经济仍然保持这种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指数的水平仍然保持在51%以上这么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从分项的指数看,尤其是需求增长保持得还是比较好,还是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反映出来的就是未来的中国经济在恢复的过程中间,这种需求的基础进一步在牢固。

1

       从行业情况看,部分传统制造业恢复有所加快,其中纺织、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金属制品等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1

       另外,进出口继续改善。10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50.8%,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两个指数都保持在50%以上,显示进出口数量在上月基础上继续增加,我国经济“双循环”持续推进。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企业景气处处长 史朝晖:10月份制造业的进口和出口的景气度都是上升到疫情以来的较高水平,也反映出随着稳外贸、稳外资等政策措施的效果在逐步地显现,同时也叠加近期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呈现出恢复改善的这种情况,这些因素也推动了制造业的对外贸易进一步回暖。

1

       此外,调查结果显示,小型企业新订单指数有所回落,明显低于制造业总体水平。部分调查企业反映,随着近期境外多国疫情出现反弹,企业面临进口原料采购周期加长、运输成本增加等压力。

       总体来看,10月份各主要分项指数较上月的波动较小,显示四季度经济实现平稳开局,稳定复苏态势较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从这个月的指数运行情况看,应该说整个中国经济运行还是非常有韧性的,整个经济的发展不仅仅具有短期的基础,也有长期向好发展的这种基本条件。

       采购经理指数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先行监测和预警指标,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临界值,高于50%反映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收缩。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公布 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复苏态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