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篇】“数说”湖北破浪前行  “鄂”娜多姿决胜小康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30日 18:18
央视网 | 2020年10月30日 18: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千湖之省,聚焦“准实”二字,下足“绣花”功夫,奋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答卷。

  从炎帝神农“勤廉仁简”到孝廉文化,从三国文化故乡到红安、大悟两个著名的将军县,荆楚文化举足轻重。

  近年来,湖北唱响长江品牌,推动文化强省建设,为文化扶贫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一民生”工程 攻克贫困堡垒

  湖北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筑牢责任链条,创新体制机制,锻造严实作风,凝聚多方力量,靶向精准发力,不断强力攻克贫困堡垒。

  2015年至2019年,湖北省的减贫人口以百万速度向全面小康目标迈进。截至2019年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581万人减少至5.8万人,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9.5%下降到0.14%。

  加大扶贫资金投放 深耕扶贫资金布局 

  湖北省不断加大扶贫资金投放力度,完善扶贫措施。2017年以后,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项目主要布局深度贫困地区等措施,以产业化扶贫和异地搬迁扶贫为依托,整村推进消除贫困。

  2019年,湖北省共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15.75亿元。其中,平均每县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设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对507个深度贫困村每年单列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对深度贫困地区转移支付补助占其财政总收入来源的80%以上。

  突出产业发展 富“口袋”与“脑袋”并进

  湖北省在抓好传统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发展电商扶贫、文旅康养等产业,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将致富技术送达田间地头,全域大力发展文化惠民、技能培训等工程,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提升自我脱贫能力。

  2015至2019年,湖北省37个贫困县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上升。截至2019年底,其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12911元,同比增长增幅9.58%。自2015年以来,均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非遗助力脱贫攻坚

  湖北省文化遗产保护走在全国前列。通过实施非遗记录工程等措施,加强非遗传承实践能力建设,树立湖北非遗品牌新乡。结合举办电商非遗培训班,拓宽非遗产品销售平台等方式,让非遗宣传与非遗扶贫并行。

  第一次非物质文化普查中,湖北省重点项目调查3.6万余个,记录文字1.58亿字,录音1.1万余小时,摄像5千多小时,拍摄照片15万余张,收集资料实物近万件,登记在册2万余件。

  靶向精准施策 扶贫措施多点发力

  湖北省创立“政府+市场主体+农户+银行+保险”的“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机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引导各地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打造扶贫主导产业。到2019年,全省37个贫困县初步形成54个特色主导产业。

  截至2019年底,湖北省通过产业扶贫,共惠及贫困人口316万人;扎实推进教育扶贫,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403.64万人次;着力推进生态扶贫,累计设置19.24万个生态护林员岗位;规范推进金融扶贫,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03.81亿元,48.82万户贫困户获贷。

  公共文化供给改革 促进扶贫先扶志

  湖北全省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丰富供给内容、提高供给质量、降低供给成本,大力促进公共文化领域供给侧改革。提升贫困户基本素质,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2019年末,全省共有国有艺术表演团体87个,群艺馆、文化馆125个,公共图书馆115个,博物馆200个。电影放映管理机构 103个,放映单位1837个。广播电台5座,电视台5座,广播电视台79座,有线电视用户1073.3万户。全年出版全国性和省级报纸7.4亿份,各类期刊1.1亿册,图书2.8亿册。

  每一次浓墨重彩是砥砺前行的足迹,荆楚儿女不惧加试题,勠力同心答好“年终卷”。(图文:陈诗文 弟辰晨 校对:宋春燕)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篇】“数说”湖北破浪前行  “鄂”娜多姿决胜小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