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篇】酒香不怕巷子深 黄酒香飘致富路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29日 17:14
央视网 | 2020年10月29日 17: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丹、祝新宇):四时春富贵,万物酒风流。

  土城黄酒村(陈明 摄)

  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土城村是有名的“黄酒村”。走进村庄,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黄酒芳香,家家户户都酿酒,千年传承的手艺在这里延续。1979年出生的瞿万江就是其中一员。

  早年,瞿万江一家6口人挤在老屋里,奶奶年迈、父母多病,靠种植玉米和水稻勉强填饱肚子,是村中“挂了号”的贫困户。

  为了获得更好的生活,瞿万江曾在车城十堰的汽车配件厂打过工。“八九年前,我谈过一个十堰的女朋友。两人交往了一段时间,女方要求来我老家看看,当时我家只有土墙薄瓦三间旧房。”瞿万江说到这停顿了一下,感慨到,女方上家里看过后,丢下一句“你们家太穷了”,然后远他而去。

  凭一己之力,要想在四面都是山的大山深处改变贫困面貌,谈何容易!

  2015年,村里启动民居改造,又组织黄酒合作社。瞿万江回到家乡,第一个签下民居改造协议。2015年8月,新房建好,旧房改造到位;9月,村里担保的免息贷款10万元到账,他买了酒缸、糯米;10月,正式开酿。经过一番努力,他酿造的第一批黄酒全部卖光,净赚4万元。

  尝到甜头的瞿万江决定大干一场,2016年初,他给发酵房装空调,添过滤机、灌装机,扩大规模。当年,瞿万江酿酒2万斤,纯利润近10万元。

  瞿万江请大家品尝他家黄酒(李丹 摄)

  现在,瞿万江忙得不亦乐乎,不仅住上新房、买了小车,步入不惑之年的他还赢得了爱情,既脱贫又脱单,成了村里精准脱贫的典型人物。

  对于黄酒销路,搭乘着电商“快车”的瞿万江表示一点都不愁。他给记者算了笔账:“现在通过网络,一年可生产销售黄酒至少四万斤,今年可能会达到五万斤。毛利润大概四五十万元,纯利润至少二十多万元。”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房县大力落实产业发展,“两条腿”走路:一边谋划房县黄酒中长期发展规划,以打造百亿产业为目标,全面激活房县黄酒发展的新引擎;一边勤思敏学,招才引智,全面实行工业化生产,强化房县黄酒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营销。

  如今,房县黄酒酿造工艺已是湖北省非遗文化保护品牌。今年以来,依托黄酒产业优势,全产业链在助力精准扶贫上,发挥示范作用明显,扶贫帮扶成效显著。通过在全县范围内建设糯稻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带贫困户)+基地(带贫困户)的模式,在城关、红塔等10个中部平坝乡镇,建设糯稻基地4万亩,带动贫困户1600户8000人;通过发展蓼草种植,在城关、军店、土城等乡镇吸纳贫困户发展蓼草种植50亩,带动贫困户20户100人;发展黄酒酿酒合作社6家、酿酒作坊示范50家,带动贫困户280户640人;以黄酒产业链为平台,吸收贫困户劳务就业200余人。总计带动贫困户2200户8940人,促使2000人脱贫销号、5000人贫困人口巩固脱贫。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房县黄酒正在助力精准扶贫的号角声中,成为脱贫致富的朝阳产业。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篇】酒香不怕巷子深 黄酒香飘致富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