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月牙”小=不健康? 错!长白点、横纹须引起注意

来源:科技日报 | 2020年10月29日 09:33
科技日报 | 2020年10月29日 09:33
原标题:指甲“月牙”小=不健康? 错!长白点、横纹须引起注意
正在加载

  “月牙”代表一个人的精气神!“月牙”是一个人的健康圈!“月牙”越多越大,表示你的身体越好……与指甲上“月牙”有关的传闻,经常在朋友圈出没。但手指甲上的“月牙”,真能判定身体状况的好坏吗?指甲上“月牙”小是身体出问题的表现吗?

  指甲底部的半月形白色痕迹,被称为“月牙”,每个人指甲的“月牙”数量、形状都不相同。实际上,“月牙”是还未完全角质化的指甲,在指甲的生长过程中,角蛋白细胞的产生由中间向两侧递减。我们能否看到“月牙”,取决于指甲甲基的位置。如果甲基距离指尖较近,“月牙”则较清晰,反之,则“月牙”较小,或看不见“月牙”。

  因此,“月牙”大小及多少与人体的新陈代谢有关,并不能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不过,如果指甲发白或白点较多,则说明体内可能缺少铁等微量元素,及时补充营养就可以了。

  指甲是从皮肤下的甲床上生长出来的,在生长过程中,甲床不断产生新细胞,并逐渐把旧的细胞向前推进,慢慢向外延伸,推至指甲下层的皮肤上。由于被挤出来的指甲属于死细胞,所以在指甲生长或被修剪的过程中,我们并不会感到疼痛。

  人的指甲生长情况各不相同。一般来说,相对健康的指甲表面平整光滑,厚薄适中,没有明显的斑点或横竖纹,指甲的颜色也呈粉红色,这是人体血液供应充足所展现出来的健康色。

  指甲还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指甲的生长形态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身体的健康状况。有的人指甲表面凹凸不平,这可能是由于真菌感染、营养不良导致的。因为不注意个人卫生而引发病菌感染会使指甲出现凹凸不平的状况,如果凹凸不平伴随着指甲发黄、增厚,则说明已经染上了灰指甲,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此外,长期营养不良,身体缺乏微量元素也可能导致指甲生长缓慢,表面凹凸不平,平时可以多吃蔬菜、蛋类等食物补充营养物质。

  除了指甲表面不平整,有的指甲表面会出现横竖棱线。研究表明,如果指甲出现横向棱线,说明身体压力较大,应尽可能地调整心态,保证身心健康。如果指甲出现竖向棱线,则说明指甲开始老化。指甲老化大多是因为节食、营养不良造成的,因此不必太过惊慌,只需要及时补充营养即可。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指甲“月牙”小=不健康? 错!长白点、横纹须引起注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