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在行动:陕西篇】“数说”陕西脱贫战果 “秦”各方力量决胜小康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27日 13:43
央视网 | 2020年10月27日 13: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黄云连天夏麦熟,水稻漠漠吹秋风。承革命之光,冲锋脱贫之战。

  陕西省集聚全省力量,拓宽扶贫格局,从文化扶贫、苏陕协作、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多方面,积极推进脱贫攻坚的落实工作。

  决战脱贫,胜利在望。陕西儿女有信心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让革命精神的荣光在这里继续闪耀。

  合四方之力 脱贫攻坚成果显著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陕西全省脱贫人口由2011年底的592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8.34万人,共减贫573.6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1.4%下降到0.75%,下降20.65个百分点。全省5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646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

  持续深化扶贫格局  建立扶贫资金管理机制

  陕西全省上下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中省(中央及陕西省)持续加大投入,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持续苏陕协作,完善特色帮扶体系,社会扶贫氛围更加浓厚,大扶贫格局逐渐深化。建立扶贫资产运营管理和基础设施管护机制,各级投入扶贫资金全部纳入管理范畴。

  截至2020年10月,中省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3.06亿元,江苏省拨付财政援助资金27.01亿元,启动实施项目1234个。37个中央定点扶贫单位直接投入资金4.25亿元、引进资金1.37亿元,实施扶贫项目600个。

  专业落实消费扶贫 巩固成果防返贫

  今年以来,陕西省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消费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促进产业化生产、“三专”建设、模式创新等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陕西省举办全省消费扶贫“三专”建设现场培训班,邀请相关企业介绍建设运营经验。

  截至目前,全省销售扶贫产品额40.9亿元,其中,“扶贫832”平台预算单位完成农副产品销售额1.85亿元,工会福利采购2.81亿元,苏陕消费扶贫协作购买2.63亿元,“万企帮万村”购买帮销5.94亿元。

  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技术帮扶坚持重心向下

  陕西省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以贫困需求为出发点和着力点,着力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创新技术服务110,推广普及性培训,实施技术干部包联全覆盖,累计开展技术帮扶350万户次,实现了传统技术培训向现场精准技术帮扶的根本性转变,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普及性培训中,共组织农业专家4000名、技术干部1.2万名、新型经营主体1.4万个和职业农民8000多名,同步选聘1.6万名产业指导员,搞调研、抓培训、作指导,在农资服务、技术培训、就地创业多个方面带领贫困户发展优势特色产业。

  深化苏陕扶贫协作 精神文明助力脱贫攻坚

  陕西省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全省文艺巡演,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扶志”“扶智”作用。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签署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在艺术创作生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旅游产品开发、宣传互动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交流协作。

  截至2019年1月,共有53辆流动文化车配发至陕西省贫困县,文化活动器材配送至贫困县4421个村,启动贫困地区120个乡镇文化站提档升级和240个数字文化驿站建设。

  群众参与文化资源开发 探索特色文化产业扶贫

  陕西省除在精神层面扶贫外,还不断探索特色文化产业扶贫之路,在认清“家底”的基础上,让老百姓参与文化资源开发,调动其自主文化脱贫的积极性,促进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通过产业化发展实现脱贫致富。

  截至2019年1月,陕西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企业单位数达到1205个,是2014年的2.2倍,占全国的比重提高到2.1%;共实现营业收入843.8亿元,是2014年的1.8倍,占全国比重提高到1.0%;从业人员到年末突破9万人,达到92077人,占全国的比重提高到1.1%。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化积淀深厚。文化惠民聚民心,脱贫路上志更坚。

  如今,在脱贫攻坚的浩荡征程上,从陕北黄土高原的沟沟峁峁,到一马平川的关中平原,再到陕南秦巴山区的白云深处,聚万众之志,发精准之力,以上下齐心、只争朝夕、攻坚克难的必胜信心和决心,三秦儿女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图文:陈诗文 弟辰晨 校对:宋春燕)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文化扶贫在行动:陕西篇】“数说”陕西脱贫战果 “秦”各方力量决胜小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