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指尖城市】湖北武汉,让城市更智慧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25日 23:37
央视网 | 2020年10月25日 23: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蔡纯琳):城市的智能化水平是城市发展水平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近日,在“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湖北武汉行中,记者先后走进武汉市民之家、武汉市交管局、武昌区百瑞景社区等地,近距离感受到“智慧”概念已渗透到这座城市的各个领域。

  无人警局创新非接触式政务服务

  武汉市民之家(蔡纯琳 摄)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金桥大道上,有一座形似方印的中国红建筑,这就是武汉市民之家。

  在武汉市民之家一层,记者看到两个由玻璃门围起的数平方米的封闭空间,有市民通过身份证或者证照卡包APP扫码刷脸进入其中,自助办理业务。

  舱内摆放的户政、交管和出入境自助设备可提供补、换领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交通违法查询、交通违法罚缴等自助服务。

  舱外还设有一排智能收发件柜——警务蜂巢。市民线上下单后,证照会投放至警务蜂巢。取件时需扫码刷脸确保是本人,才能打开柜门取件。

  市民正在使用警务蜂巢(蔡纯琳 摄)

  无人警局24小时不打烊,市民可随时来办理业务和领取证件,自投入运行以来,月均办理量达万余件,有效解决了24小时自助服务的安全性和便捷性问题,也为公安创新非接触式的政务服务树立了标杆。

  据了解,武汉无人警局应用的证照卡包APP和认证云终端,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个人身份采集、认证、比对技术,智能收发件柜即“警务蜂巢”均为全国首创。

  智慧交通让武汉“血脉畅通”

  一辆轿车突然抛锚,桥面交通眼见受阻,幸亏有系统实时预警异常交通警情,汉警快骑迅速到场处置,一场拥堵免于发生。

  这是发生在武汉的一个场景。这座城市的机动车保有量达370万,年均增长速度高达13%。但同时,从2015年到2020年,武汉在全国的拥堵排名由第7位下降到了第30位。

  交通越来越畅通的背后,是武汉交管部门通过数据融合、渠道联动,与多家科技企业深度合作,与交通、水务、气象等部门通力配合,立体绘就武汉市人、车、路全域网,搭建全市交通态势集中平台。系统实时预警异常交通警情,精准监测拥堵点位、拥堵里程、拥堵时长;全市2600名交警、600名汉警快骑、300名警保联动、200台应急救援车辆实现一键调度。

  武汉市交管局供图

  与此同时,武汉交管部门运用全方位、多维度的交通数据,智能生成治堵方案。精准化成为武汉交警破题的主导思想、精细化成为武汉交警的核心手段。

  “我们力争创造一流交通环境助力城市发展,为千万武汉市民提供更加安全美好的交通环境。”武汉市公安交管局负责人说。

  “智慧”护航社区治理

  武昌区武珞路主干道和雄楚大道之间,有一个占地面积0.53平方公里的智慧平安小区——百瑞景社区。

  走进该社区的警务室,记者看到,不到100平方米的空间被分成了三个区域,分别是警务自助区、业务办理区、视频巡控区。

  在警务自助区,安放了治安户政办理一体机、“一站通”便民服务机、港澳台自助签注机等自助设备,居民群众可以享受“家门口”的服务。

  百瑞景社区警务室(蔡纯琳 摄)

  在视频巡控区,社区警务人员正通过智慧管理平台对小区进行全方位监控。该平台将辖区内所有数据流、信息流、业务流全部接入其中,整合视频监控、车辆卡口、智能门禁、无线烟感、水压监测等智慧系统实现了小区智慧化管理。

  这仅仅是武汉市武昌区积极开展智慧平安小区创建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该区已全面完成60个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任务,辖区四类治安有责警情较去年下降29.37%,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从政务服务到交通出行,再到社区治理,智慧赋能武汉城市发展深刻贯穿其中。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20·指尖城市】湖北武汉,让城市更智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