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日均新增2300户市场主体!广西优化环境释放新动能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23日 13:58
央视网 | 2020年10月23日 13: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以来,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的工作要求,立足职能,主动作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抓好“六稳”“六保”,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动力。广西市场监管部门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总抓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让企业开办更便利

  广西全区全面实现企业开办“一套材料、三个环节、六个事项、0.5个工作日内”完成,加上办理银行开户,则是“七个事项,一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的成本也持续下降,年底可实现线上线下企业开办“零成本”。据广西自治区营商办组织的第三方评估,广西企业开办指标得分相当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190个经济体中的第7位,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让登记注册更快捷

  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在自贸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推动545项涉企许可事项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进一步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全面实行企业名称自主核准,上半年广西全区共有19.4万户市场主体在网上自主申报名称,同比增长近2倍。在全国首批全面实行经营范围规范登记改革,1364项经营范围实现规范化条目化管理。在全国首批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注销登记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全面推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增加手机办照APP功能,实现全程网上办、指尖办,广西全区企业电子化登记率接近80%。试行企业住所承诺制改革,企业承诺后免于提交场地证明材料,解决市场主体落户的主要堵点问题。

  让产品准入更优化

  广西市场监管部门下放26项审批服务事项到自贸区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批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电子证书压缩至10个工作日办结,8类低风险食品实行“先证后审”。

  让事中事后监管更高效

  广西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推进35个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涉及553项抽查检查事项,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了95%的涉企检查,在提升监管效能的同时,降低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干扰。广西部门联合双随机工作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得到表扬。

  一系列改革举措,有效释放了市场活力。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广西全区新增市场主体35.5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24.8%,增速位居全国第二;市场主体存量达到336.5万户,同比增长15.7% ,增幅位居全国第四,有力支撑了经济回升。今年1—9月,广西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62.1万户,日均有2300户市场主体在广西“出生”,广西全区新设市场主体增加就业岗位240万个,有效促进了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日均新增2300户市场主体!广西优化环境释放新动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