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放宽!70岁以上人员可申请驾照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10月23日 05:51
新华网 | 2020年10月23日 05:51
原标题:年龄放宽!70岁以上人员可申请驾照
正在加载

我国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 新华社发 朱慧卿 作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熊丰)我国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

  记者22日从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情况。这是公安部推出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举措中的一项,进一步优化了驾驶证申请条件。

  对于放宽申请驾照的年龄,交管部门也不是“一放了之”,还强调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

  “随着我国居民人均寿命提升、健康状况改善,群众生产生活中驾车出行需求持续增长,呼吁进一步放宽学驾年龄。”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宇鹏对这项改革进行了解析,“这是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新的改革举措对于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

  “这一调整,将方便更多群众申请大型客货车驾驶证,扩大职业准入范围,促进客货运输和物流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安全标准不降低,保证驾驶人守法安全驾驶经历,把好驾驶准入关。”刘宇鹏表示。

  在方便群众就近体检方面,此次改革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对办理机动车驾驶证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体检机构由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

  此外,新举措还扩大了机动车免检范围。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表示,随着汽车产品质量不断提升,车辆保养维修专业化水平提高,群众对进一步放宽私家车检验的呼声较高。该措施实施后,全国将有1.7亿多私家车主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此次推出的12项措施还包括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等,将于11月20日起正式实施。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年龄放宽!70岁以上人员可申请驾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