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全国第一!深圳这样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23日 14:02
央视网 | 2020年10月23日 14: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深圳政务服务大厅

深圳政务服务大厅

  央视网消息:深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建设双区驱动的要求,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推进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抓手,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为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让市民生活更方便,让企业办事更便捷。

  强化电子证照和电子材料共享复用,推出申报端“秒报”(无感申办)服务

  “秒报”即在数据互信互认互用的基础上,对申请人申办的业务,在填报表单和上传材料过程中,基于刷脸或其他合规方式授权读取个人或企业电子证照或相关后台数据,由系统调取数据自动填充表单信息、自动推送电子材料,从而实现办事信息少填或不填、申请材料少交或不交。市民在深圳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广东政务服务网等统一业务办理平台上通过刷脸认证、指纹识别等快速身份认证功能,即可实现自动填报。“秒报”解决了申报端大量填写表单和提交申请材料的问题,通过表单自动填充、材料自动推送从而实现免填写申报,极大地减轻了申报负担。目前,深圳已实现240项“秒报”事项,均为高频民生事项,比如无犯罪记录证明、小汽车增量指标摇号编码延期等。

  推出“秒报秒批一体化”政务服务新模式

  在数据互信互认互用的基础上,依托“i深圳”、广东政务服务网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业务申报环节实行“秒报”,在受理审批环节实行“秒批”,全流程不见面、零跑动、全自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部门业务系统交互,与基础库、主题库等可信数据源对接,通过信息共享,自动比对、核验申请信息,实现基于标准化规则的系统自动填充、自动审批。进一步落实了减材料、减跑动、减环节的改革理念,打通了数据壁垒,代替了人工审批,彻底消除了自由裁量,做到审批的公平和公正。目前,已上线第一批涉及9个部门共58个高频“秒报秒批一体化”事项。

  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一是通过业务整合和数据整合,围绕申请人办成一件事,深圳积极探索“一件事一次办”,对相关政府部门的服务事项进行打包组合,实现申请人办一件事,只需一份指南、一次申报、一套材料,实行一口受理、一口出证。把“多次填表、多个流程、多次跑动”转化为“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次领证”。深圳已推出以“我要”打头的高频主题服务1185个,高频“一件事一次办”服务1361个,“一件事一次办”获评为2019广东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案例。“一件事”主题服务,大幅压减了表单填报、材料提交、办事环节,提升了审批效率,为市场主体增添了活力,让申请人更有获得感。二是实行企业设立一站式办理。为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开办,依托“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实现设立登记、申领发票、刻制印章等事项并联办理,实现多部门业务一网申请、数据共享、限时办结的“线上并联审批”,线下提供商事登记、税务申报、资金扶持政策解读等“套餐服务”,实现企业设立“一次配齐、拎包入驻”,将企业开办整体时间压缩至1天内。

  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改革

  深圳政务服务大厅

  即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通过流程优化、机制创新和技术保障,在线上、线下办理政务服务业务过程中,能通过信息共享、数据比对获取的审批信息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能通过电子证照替代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实体证照,从而进一步提升服务便利度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深圳于2020年10月10日正式上线政务服务“免证办”,目前第一批实现393项电子证照替代实体证照,覆盖了市民与企业日常生产生活需用到的90%以上证照,第一批覆盖全市5228个政务服务事项。深圳市政务服务“免证办”覆盖面广、高效便捷、安全可靠、灵活方便,受到市民和企业的欢迎。

  积极探索大湾区政务服务跨城通办

  促进湾区城市间政务服务合作,推动政务服务一体化健康发展。一是实现自助服务“一机通办”。8月25日,深莞两地政务外网互通,提供自助终端部署至东莞市民服务中心、松山湖镇政务服务中心,可办理95%以上市级部门现有自助办理事项。二是围绕一网通办,实现线上“无感通办”。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东莞、珠海、中山、江门、肇庆等市分批分次梳理高频使用、操作性强的跨城通办服务事项清单,于9月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线“政务服务跨城通办专区”。首批上线了386个事项。三是探索线下“一窗通办”。在深圳市、南山区、江门市、中山市、珠海市、东莞市行政服务大厅设立“跨城通办”服务专窗,提供政策咨询、事项申报和办理等服务,利用邮寄服务受理审批材料和送达审批结果,提高异地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推广容缺办理,打造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深圳抓紧推动政务服务容缺办理改革,制定发布《深圳市政务服务容缺办理管理办法》,推出有温度的便民服务。引入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助推改革提质,首创容缺事项和材料动态管理动态发布,非主审要件暂缺的均可适用容缺受理,为市民办事提供便利。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基于信息化支撑实现主动、精准、整体、智能政务服务,切实解决因申请材料不齐“多次跑”的问题。目前,已有1014个政务服务事项支持容缺收件,479个政务服务事项支持容缺受理。

  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

  深圳依托广东省统一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围绕服务评价、实时上报、差评核实、整改反馈等环节,构建“好差评”闭环工作流程。按照国家与广东省统一评价标准、统一评价等级、统一UI设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统一的评价服务,使群众主人翁地位得到尊重和维护,也让政务服务工作人员有“压力感”,主动提供有温度、有速度和有态度的“好评”服务。至今,深圳政务服务“好差评”实现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好评率为99%以上,差评整改率为100%。

  据了解,2019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估,深圳在政务服务一级指标中,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位列全国第一;在国办电子政务办组织开展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中,深圳连续两年位列32个重点城市首位。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全国第一!深圳这样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