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前三季度消费榜:上海人均超3万 8省份跑赢全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10月23日 05:47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10月23日 05:47
原标题:31省份前三季消费榜:上海人均超3万,8省份跑赢全国
正在加载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3日电 (熊思怡)近日,2020年前三季度31省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公布,上海人均超3万稳居第一,另有北京、浙江、天津、广东、江苏、福建、重庆7省份前三季人均消费超全国。

  8省份人均消费超全国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92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下降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6.6%。按此数据对比,前三季度上海、北京、浙江、天津、广东、江苏、福建、重庆8省份人均消费跑赢全国。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方晓丹指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居民消费增速有所回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相关部门和各地出台一系列推动新型消费快速发展、激活新型消费潜力的政策措施,有效促进居民消费回补。

截图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排名看,对比2019年同期,浙江上升1位进入人均消费top 3省份,重庆、湖南上升3位进入top 10;天津下降1位掉出top 3,辽宁下降2位险守top 10,内蒙古下降2位、湖北下降6位掉出top 10。

  整体看,云南、重庆、四川、西藏、贵州、湖南、青海、福建8省份前三季度人均消费实现正增长,其中云南人均消费同比增加728.78元、同比涨幅达0.07%,两项数据均名列31省份第一位;重庆、四川两省份人均消费均增加320元以上,涨幅为0.02%。

  对于不同省份居民前三季度人均消费支出的变化差异,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人均消费同比减少的省份是受疫情影响较大、或者疫情防控措施比较严格的地方;那些人均消费正增长的地方,其实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小的地方,所以经济活动基本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当地的居民人均消费正增长是可以理解的。

  钱花哪儿了?人均食品烟酒支出增5.5%

  国家统计局提供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食品烟酒和居住支出占比合计达55.5%,是国内居民最重要的两项消费支出,同时也是八大类别消费支出中,唯二的两项保持正常增长的消费支出。

截图来源:国家统计局

  对此,方晓丹解读称,前三季度,受居家时间增多影响,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和人均居住支出分别增长5.5%和3.6%。方晓丹还提到,前三季度,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深度整合,直播带货等持续兴旺,全国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次数大幅增加,人均邮费支出增长8.5%。

  事实上进入四季度,双十一的消费旺季再次来临。第三方数据平台灰豚数据显示,10月20日仅李佳琦直播间带货量就高达约821.44万,销售额约34.30亿元,逼近2020年国庆前七天36.9亿元的电影票房。

截图来源:灰豚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尾款相较定金更为“大额”,双十一预售开启后#加油尾款人#、#付定金与付尾款时的区别#等话题迅速在互联网引发热议,2020年“双十一”最终战绩也变得更加惹人遐想。

  此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提到,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4.3%。总体来讲,在今年疫情冲击下,网上消费对于保障民生、疫情防控乃至整体经济的增长,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31省份前三季度消费榜:上海人均超3万 8省份跑赢全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