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综合医改调研行】重庆忠县:“纵联横合”医共体“三通”改革 织密分级诊疗保障网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22日 16:20
央视网 | 2020年10月22日 16: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中和村村医谭廷平(左一)在家医工作室工作

中和村村医谭廷平(左一)在家医工作室工作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恪忞):“天凉了及时添衣服,控制血压还是要少吃咸、油,晚上吃完饭院子里溜达溜达……”早晨8点多,谭廷平像往常一样给住在仅一墙之隔的任家镇敬老院的田大爷和两位老伙伴测血压,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

  50岁的谭廷平是重庆市忠县任家镇中河村家庭医生团队的一名乡村医生,他工作的任家镇中河村卫生室,也是该村家庭医生工作室所在地。

  “村医的工作很充实,有空了就跟村民们摆摆龙门阵,告诉他们怎么保护好身体。现在待遇又上来了,很满足!”谭廷平说起当村医5年来的感受,古铜色的脸上露出腼腆笑容,幸福溢于言表。

  八十年代末,从县卫校毕业的谭廷平,在镇卫生院当过医生、经营过汽修、开过药店,三十余年兜兜转转,始终放不下那个最初的梦想。2016年,重庆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推开,他抓住机会考入了乡村医生队伍,被任家镇卫生院临聘到中河村,成了这里家医团队中的一员。

  “村医之前是没有保障的,现在我们采取‘乡聘村用’。聘上的村医跟卫生院的医生组成家医团队。一年一考核,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医签约服务、诊疗服务等维度,表现优秀的村医很有获得感。”任家镇卫生院副院长周文豪说。

  谭廷平也给记者算了笔账,他的收入主要是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医签约服务、诊疗费、基药补助等构成,七七八八加一起一年下来有5万元左右,比之前经营药店也不差,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当村医更受人尊重。

  据了解,忠县372个行政村(社区)目前建有标准化卫生室472个,村医559名,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78名,近年来还先后培训乡村实用技术人员2256人次,确保每个卫生室都有1名合格村医。村卫生室诊疗量占基层总诊疗人次的20%以上。

  其实,“乡聘村用”家医团队的打造只是忠县医改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忠县紧扣健康中国战略主线,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强基层,就是要让老百姓病有所医,在基层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忠县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莫官寰说,因地制宜探索出可操作的体制机制更为重要。

  10月14日是忠县任家镇的赶场日,这天来任家镇卫生院看病的人要比平日里多些。在卫生院中医骨伤科诊室里,余建国被背着箩筐、拎着袋子的患者及家属围了两三圈,很多患者是慕名而来。

余建国(右一)在任家镇卫生院出诊

余建国(右一)在任家镇卫生院出诊

  任家镇卫生院是忠县中医院的医共体成员单位。余建国是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针灸科主任,所在的科室和任家镇卫生院中医骨伤科于2014年开始联建。他每月会来任家镇卫生院坐诊三四次,还要给卫生院的医生做相关培训。

  “这六年来,我们卫生院的中医骨伤、康复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文豪说,下来的医生不光坐门诊,还包括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病历及处方点评。最明显的就是技术带动,通过上派学习、下沉帮扶,提升了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以康复科为例,任家镇康复科的门诊量目前增长了近10倍。任家镇卫生院被评为全市“最美基层医疗机构”,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上下联动促“医通”“人通”。向上,忠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分别与重医附一院、巿中医院结成医联体单位,与市肿瘤医院结成专科联盟,与北京301医院建成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加盟市级专科联盟22个,先后有72名市级专家到忠县坐诊1256天、接诊8200余人次。使县级医院不断强健。向下,以县人民医院、中县医院为龙头,分别与25家、17家乡镇卫生院及472个村卫生室纵向组建两个“医共体”,通过龙头医院下派挂职、专家座诊、专科联建、远程医疗等纵向联动,实现县级医院学科、人才双下沉。2019年,两个医共体专科联建8个。同时,乡镇卫生院通过上派人员到龙头医院跟班学习,免费进修培训。通过上学下帮,达到强基层的目的。

  莫官寰对记者说,“横合”就是将全县医疗卫生机构从“单兵”变为“集团”,通过“资金池、编制池、职称库、设备库、项目库”的建立,实现人、财、物的打通管理、使用,实现医疗机构人才配置最优化、资源利用最大化。忠县率先建立“编制池”,在全县编制总额内空编10个医务岗位用于紧缺人才引进,实行动态调整;设立“职称库”,对中高级职称岗位进行统一管理,鼓励上级医疗机构人员调动到基层工作,并在基层单位申报或者聘任中高级职称,也可在调入单位工作满3—5年后,调回原单位优先聘任中高级职称。改革以来,先后调剂编制128个、高级职称岗位56个,打通了人才上下流动渠道。

  利益联结促“财通”。每年按基层医疗机构收入的5%、县级医院盈余的2%提取资金,建立“资金池”,并统筹财政专项资金滚动积累,解决乡镇卫生院“发展难”问题。同步建立医保“打包”机制,将医保资金交给“医共体”统一管理,统筹调配使用5000元以上医疗设备,实行远程医疗、专科联建、专家坐诊、家庭医生服务等利益增收共享机制,2019年,2大医共体成员内分配增效收益资金281万元。

  2020年6月,忠县“纵联横合”医共体“三通”改革经验作为典型案例入选国家《医改蓝皮书》。连续5年基层首诊率保持在70%以上,县域内就诊率稳定在90%以上。

  下一步忠县将在如何构建多元化的医共体“三通”建设监测评价指标,明确权力、责任、负面“三清单”上着力,能否进一步提质增效,我们拭目以待。(校对 姜成)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20综合医改调研行】重庆忠县:“纵联横合”医共体“三通”改革 织密分级诊疗保障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