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再出发】深圳迎首批授权事项清单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19日 09:41
央视网 | 2020年10月19日 09: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被赋予了更多的自主权。18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条授权事项清单正式发布。

  本次公布的首批40条授权事项清单涵盖了要素市场化配置(14条)、营商环境(7条)、科技创新体制(6条)、对外开放(7条)、公共服务体制(3条)、生态和城市空间治理(3条)六大方面。

  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最多,其中就涉及到备受关注的土地使用问题和资本市场建设。在土地使用问题上,清单提出将国务院可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委托深圳市政府批准,赋予了深圳市更大的土地审批自主权,但这并不意味深圳建设用地可以大规模扩张。

  不仅审批要提速,清单还提出支持建设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利用市场化机制盘活利用存量工业用地和低效用地。

  对于投资者来说,未来深圳的资本市场建设也将在全国先行先试。清单提出要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推出深市股指期货,不断丰富股票股指期货产品体系;完善创新企业境内发行上市制度,强化创新企业信息披露,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

  对于培育出大批创新企业的深圳来说,清单还量身定制地提出,允许修订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相关经济特区法规,探索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发展需要的特殊工时管理制度。

  此外,营商环境方面,深圳立法空间被进一步拓宽备受关注。清单授予深圳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大数据、生物医药、医疗健康、信息服务、个人破产等领域的先行先试权,支持深圳充分利用经济特区立法权进行探索。

  此外,根据清单我们还能看到,未来境外专业人才到深圳工作,各种手续将更加简化;更多临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国际新药可在粤港澳大湾区使用;经邮轮母港入境的外籍游客可享受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口岸通关更便利。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改革再出发】深圳迎首批授权事项清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