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大了容易被疼痛缠上 85%老年人患有慢性疼痛

来源:扬子晚报 | 2020年10月18日 15:57
扬子晚报 | 2020年10月18日 15:57
原标题:年纪大了容易被疼痛缠上 85%老年人患有慢性疼痛
正在加载

  在疼痛的庞大群体里,老年人是主力军,年纪大了疼痛缠上身。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疼痛科主任孙岩军介绍,在我们国家慢性疼痛的发生率大约是35%到40%,其中老年患者有慢性疼痛的高达85%,老年人的疼痛主要来自哪里?为何年纪大了就浑身疼了?如何甩掉疼痛呢?且听专家一一讲解。

  老年人备受三大疼痛折磨

  孙岩军主任介绍说,按照疼痛发生部位及发病机制,老年人疼痛主要可以分为肌肉软组织疼痛、骨关节疾病疼痛、神经病理性疼痛三大类。

  肌肉软组织疼痛,主要是由于局部肌肉的过度劳累或长时期处于“停工”,闲逸过度,活动量严重不足引起的,如常见的五十肩。骨关节性疼痛的主要是由于关节的退变,或是由于风湿、类风湿痛风等疾病引起的,最常见的是膝关节炎等。神经病理性疼痛则主要是由于神经受到了侵犯卡压,或其他刺激因素引起的各种疼痛,如很多老年人的腰疼是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

  老年疼痛以慢性为主

  疼痛也分急慢性。专家介绍,老年人的疼痛多为慢性疼痛,起病缓慢、病程持续时间长、其间伴随着短时间的加重。这类疼痛多是在老年性退变的基础之上,因为劳累、外感寒凉等一系列因素引起。疼痛往往反复发作,表现多为酸胀样疼痛,当累及神经病变时也可出现针刺、电击、烧灼样疼痛。

  由于老年人感觉器官的退变,对疼痛也许感知不像年轻人敏感,特别是很多老年人,对于疼痛能挨就挨,总感觉年纪大,有个小疼小痛的不要紧,然而长此以往,也许会引发慢性疼痛。

  出现了疼痛,该如何驱除呢?

  专家指出,缓解疼痛最好的手段,就是明确病因解除病灶。根据不同的疼痛类型,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由于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疼痛,多为肌肉筋膜或是关节的炎症性病变,绝大部分是无菌性炎症,即不需要使用抗生素,而是需要抗炎治疗。由于疼痛长期存在,疼痛病变部位反复的炎症会导致组织粘连,所以在抗炎治疗的同时还应对组织粘连进行有效的松解,比如手法松解、小针刀松解等。但对于腿疼的病人,特别是腿疼以下肢麻木为主的,就会高度怀疑是否存在腰椎间盘原因引起的神经卡压。就不能简单通过局部注射可以解决,而需要做微创手术治疗,把神经卡压解除,疼痛症状才会随之解除。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老年人的疼痛不是器质性疾病而是“心病”,疼痛是由于心理疾病出现的躯体化障碍,建议进行心理疏导。

  专家提醒,一旦出现疼痛问题,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明确病因,疼痛科医生会根据患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治疗、康复方案。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年纪大了容易被疼痛缠上 85%老年人患有慢性疼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