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江苏苏州:“联合河长制”协同守护一江清水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18日 12:02
央视网 | 2020年10月18日 12: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秋日的太浦河,放眼望去,一泓碧波。

秋日的太浦河,放眼望去,一泓碧波。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太浦河畔,树立着一块“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青吴嘉联合河长公示牌”,上面标示了上海市青浦区、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三地交界河道太浦河的情况,以及区级、镇级、村级联合河长的姓名、职责和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

  10月17日下午,“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太浦河畔,公示牌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几个大字特别醒目。近年来,苏州不断健全与上海、浙江、无锡等地的水污染防治联动机制,从2018年起,吴江区与上海青浦、浙江嘉善等周边区县共同建立“联合河长制”,已聘请“联合河长”315名,实现了区域内所有交界河湖“联合河长制”全覆盖,积极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协同治水。

  太浦河是一条开凿于上世纪50年代末的人工河道,西接烟波浩渺的东太湖,东注碧波粼粼的黄浦江,悠悠50多公里,将上海青浦区、苏州吴江区、浙江嘉兴嘉善县三地紧密串联,其中,吴江段就占了40多公里。太浦河是吴江重要的行洪通道,也是嘉善、青浦两地重要的水源地,水质好坏,直接牵动着三地人民的心。

  一直以来,跨行政区域的交界河湖都存在着管护难、执法难、保洁难等各种难题。从2016年起,吴江协同青浦、嘉善不断尝试探索,逐渐建立起了一系列协同治水机制。去年10月,三地联合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同治水启动仪式,正式建立“联合河长制”,为三地协同治水揭开了新篇章。

  吴江区水务局副局长、河长办副主任王舟告诉记者,苏州首创的省际边界河湖“联合河长制”,从起初在吴江区和浙江嘉兴秀洲区之间针对清溪河的联合清淤工程成功竣工,到目前已经实现了全区域“联合河长制”全覆盖。

  联合河长制主要包括“五大机制”:联合巡河、联合监测、联合执法、联合保洁和联合治理机制。具体来说,就是联合河长定期开展联合巡河,及时掌握交界河湖水事情况,发现问题现场会商、现场解决;对跨界水质监测点进行整合,定期开展水质联合监测,信息共享;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巡查,对巡查结果、通报事项逐一研究,明确解决措施,分头落实整改,办理结果及时反馈对方;共同制定河湖保洁制度,统一保洁装备、保洁标准,联合打捞垃圾、水草和漂浮物;在跨界河道治理规划编制过程中,打破行政区域壁垒,从河湖自然属性角度进行规划,实现上下游、左右岸治理措施协调同步。今年青浦、吴江已经启动了元荡先导段的联合治理项目,即将于10月底完工。接下来,三地还将建立联合治水项目储备库,共建“一张图”,协同推进交界河湖项目化治理。

  “联合河长制”的一体化协作,打破了水体治理的区域“藩篱”,也换来一江清水。数字显示,2018年以来,太浦河平均水质连续33个月稳定在III类以上,7个太湖流域断面达标率达到100%,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吴江区114个区级河湖中III类及以上水质河湖数量由2018年的21个增加为现在的52个。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潮涌长三角】江苏苏州:“联合河长制”协同守护一江清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