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铜陵市“城市超脑”:城市治理精细化迈上新台阶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18日 12:30
央视网 | 2020年10月18日 12: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独居老人24小时未出门、垃圾未及时清理、疫情期间农贸市场未戴口罩、超过5人聚集……能够及时发现这些情况并实时预警,都要得益于“城市超脑”的上线运行。

  面对席卷而来的全球数字化浪潮,2018年9月4日,铜陵市联手科大讯飞公司率先在安徽省实施城市超脑建设并取得积极成效,初步形成了城市数字治理的“铜陵方案”。

  科大讯飞城市超脑业务部副总经理赵文学介绍,与其它城市的数字建设相比,铜陵城市超脑更加侧重城市管理与部门协同。

  “城市超脑”总体分为三大模块,即超脑场景、超脑中台以及超脑感知。超脑感知通过互联网、物联网、视频监控以及热线电话等方式作为信息输入,将其转化为数字化信息,通过超脑中台强大的智能数据处理能力进行分析并输出合理方案,根据不同超脑场景分配到具体场景应用上。

  在摸清城市治理难点和痛点的基础上,本着“接地气、讲实效、求创新”的设计原则,将项目主要建设内容确定为“1+2+3+4+N”,即1个大数据中心、2个重点应用、3个能力平台、4个配套支撑、N个场景协同。

“城市超脑”以城市治理中的城市管理、社区治理、重点安全、生态环境、民生服务、宏观决策6大领域场景为核心切入点,规划 50个智慧场景。

“城市超脑”以城市治理中的城市管理、社区治理、重点安全、生态环境、民生服务、宏观决策6大领域场景为核心切入点,规划 50个智慧场景。

  截至去年12月31日,“城市超脑”已完成21个智慧场景上线,并在疫情爆发时迅速上线了疫情态势分析、周边疫情地图、智能客服疫情问题解答、农贸市场未戴口罩预警、超过5人聚集预警、非接触式体温监测6个抗击疫情专题场景,支撑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

  在城市管理方面,通过扩展接入全市各单位超过5000路可开放的视频图像,采用AI图像分析,自动发现、智能抓拍城市各个角落的城市管理问题,及时推送给城管执法局,处置后再通过视频图像自动核查归档。自2019年9月9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城市超脑”累计自动感知发现事件8568起,整体处置时长缩减70%,将事件发现、上报、分派、处置、核查、归档的总时长从原先的3—4天降低到1天以内。

  铜陵市数据资源局副局长王枭介绍,基于现有21+6个场景的示范作用,铜陵市将持续探索全新的智慧场景,到2020年底,实现城市超脑50个场景的落地。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潮涌长三角】铜陵市“城市超脑”:城市治理精细化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