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首批40项授权清单赋予深圳市更大土地审批自主权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18日 16:15
央视网 | 2020年10月18日 16: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首批40项授权清单里,关于深圳的土地使用问题备受关注。如何理解清单里面的相关改革举措,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深圳建设用地不可以大规模扩张

       在40项清单里,首先提到了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委托深圳市政府批准,并不意味深圳建设用地可以大规模扩张。

1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 庄少勤:这次实施方案赋予深圳市更大的土地审批自主权,目的是要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解决建设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等审批效率问题,提高空间资源的配置效率。放权实际上放的是改革的权,不是扩张的权,是为改革提供更大的改革空间,而不是城市建设的规模。

       允许深圳统筹建设用地用林规模和指标

       在统筹国土空间规划方面,提出允许深圳统筹建设用地、用林规模和指标,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后探索按规划期实施的总量管控模式。这意味着可以通过国土空间规划可以统筹各种空间资源,同时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将深圳市放在更大的新发展格局中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形成区域开放式、网络化、多中心、集约型的发展格局。

1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 庄少勤:通过“规划形成项目”、“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资源配置模式,这样可以从整体上更长远地来考虑资源配置。通过空间布局统筹、时序统筹,可以说提高了深圳空间资源配置的整体性和战略性,层级更高,可以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更高起点的用好资源。

       深圳土地用途更包容 更兼容 更灵活

       在二、三产业混合用地方面,支持符合在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的前提下推进二、三产业混合用地,同时对用地地上、地表和地下,海域水面、水体、海床、底土分别设立使用权。

1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 庄少勤:深圳市可以结合本市的创新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赋予地块的功能用途更有包容性、兼容性、灵活性,对于土地用途管制也有更多灵活性,这样可以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更好地满足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需求,以及空间治理要求。

       利用市场化机制盘活存量和低效用地

       为了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授权事项清单提出支持建设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深化深汕特别合作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利用市场化机制,支持盘活利用存量工业用地,加快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将区域资源可以在一个平台上进行交易、进行流通。

1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 庄少勤:通过探索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进行开发建设的市场化机制,完善闲置土地使用权的收回机制,使空间资源的周转更加有效,有效解决深圳发展空间的问题。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自然资源部:首批40项授权清单赋予深圳市更大土地审批自主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