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 | 中国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今年秋粮丰收成定局产量有望高位增产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16日 14:02
央视网 | 2020年10月16日 14: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围绕大国粮仓、节粮减损以及全球粮食安全等话题,业内专家表示,中国粮食连年丰收,但仍需居安思危。中国人端稳手中饭碗,人人从“光盘”做起。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张忠军表示,联合国粮农组织见证了中国对全球粮食安全、乡村发展和扶贫减贫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必将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目标的实现,做出决定性的贡献。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粮食产量达到13277亿斤,实现历史性的“十六连丰”,连续五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472公斤的粮食占有量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线,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自给率达到100%,现有库存超过一年的正常消费量,中国粮食安全完全有保障。中国农业农村部日前宣布,2020年中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高位增产。当前,中国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持续增强,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人表示,从中长期来讲,中国的粮食产需仍将保持紧平衡态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大力促进节粮减损反对粮食浪费,是新形势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增加粮食有效供给的迫切需要。

  中国在端牢自己饭碗的同时,在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方面做了很多努力。2013年,中国发起“光盘行动”。2016年,《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发布。今年,“光盘行动”更成为时尚热词。为进一步鼓励节约食物和减少食物浪费,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积极力量,中国与粮农组织密切合作,持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减贫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前不久,中国宣布将再次捐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粮农组织开展南南合作,不断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粮食经贸合作关系,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可持续农业”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闻观察 | 中国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今年秋粮丰收成定局产量有望高位增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