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大赛、MV……“推通”手语盲文有妙招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15日 11:42
央视网 | 2020年10月15日 11: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0月13日,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高度重视,在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手语和盲文是我国三千多万听力残疾人和视力残疾人沟通交流的工具,是国家语言文字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自2018年7月1日起,《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和《国家通用盲文方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这也成为我国残疾人事业的一个里程碑和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两年来,手语、盲文规范化、标准化推广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工作计划如何?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残联教就部负责人。

  一、问:2018年《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国家通用盲文方案》成为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后,我国手语、盲文工作最新进展如何?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手语盲文规范化、标准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以2018年《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国家通用盲文方案》成为语言文字规范为起点,中央宣传部、中国残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的通知》为标志,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这也成为我国残疾人事业的一个里程碑和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两年来,手语盲文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标准化体系逐渐形成,社会化服务逐步拓展,包容互助、残健融合的语言文字使用氛围更加浓厚,听力和视力残疾人的语言文字权益不断得到保障,得以更多共建共享全面小康发展成果。

  二、问:据了解,依托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的规范化、标准化工作近两年取得了不少成果。请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答:一是手语盲文规范化工作持续进行。以《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为基础进一步丰富内容,出版《国家通用手语词典》,收录规范化手语词目8214个,比《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5668个)增加2546个。同时,在12个省(区、市)设立手语信息采集点,覆盖我国七大方言区,以聋人为主体采集聋人常用的新词新语,并将逐步按照手语规范化相关要求及时补充到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中。截至2019年底已新采集手语词语7542个、语句3484个、语篇95个,合计11121个手语语料视频,涵盖购物、餐饮、交通、医疗、法律、政治、金融经济、职业技能、天气气象等九个领域,特别是为配合2019年在浙江嘉兴举行的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采集并筛选了茶艺、刺绣、计算机、陶艺、编织、木工、摄影等专业手语词汇1338个打法,及时反映了时代发展,呼应了听障群众关切与需求。

  二是手语盲文标准体系逐渐形成。1963年颁布实施的《汉语手指字母方案》按照国家通用手语相关规则进行了修订完善,2019年成为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国歌》国家通用手语版方案2019年发布使用后,经进一步完善,目前已通过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审定会员会审议,即将成为国家语言文字规范。与此同时,研制了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水平等级标准,国家通用手语水平等级考核标准进一步细化,并在北京、天津、湖南、南京等地进行了试测。中国手语翻译资格(水平)等级标准、国家通用盲文测试大纲等相关标准也正在按计划研制。此外,修订出版了计算机、美术、体育与律动等学科类国家通用手语书籍,开展了盲校文科类、理科类、针灸推拿等专业常用词通用盲文符号简写方案研究,以及国家通用盲文数理化符号和音乐符号修订等工作。2019年颁布的《特殊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也明确要求特殊教育专业学生必须掌握国家通用手语或国家通用盲文。

  三、问:请介绍一下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的推广使用情况。

  答:几年来,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推广工作不断深入。中国残联组织开展手语和盲文骨干人员国家级培训,2018-2019年培训手语骨干人员1134人、盲文骨干人员517人,同时与推普脱贫攻坚行动相结合,为“三区三州”定向培训国家通用盲文推广骨干教师24人。31个省(区、市)分别出台了本地推广工作方案,大部分省份开展了省级人员培训,截至2019年底共培训6000余名省级骨干人员。江苏将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的推广与推普周活动相结合,举办“通用盲文书写优美诗歌,通用手语诵读经典名篇”系列活动。山东、浙江设立省级的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推广(研究)中心。北京、青海创新形式,通过情景剧网课、网络直播授课等方式开展手语培训,授课人次超过23.7万。湖南推出国家通用盲文推广音乐MV《我和我的祖国》、国家通用盲文网络微课堂。四川特聘“手语推广大使”加快推广使用国家通用手语。

  四、问:在面向听力和视力残疾人的社会服务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手语盲文社会化服务逐步拓展。《国家通用手语词典》配套的手语视频、APP同步上线,供广大手语使用者、研究者、爱好者学习交流。国家通用盲文学习APP成功上线,通过明盲对照方式,实现国家通用盲文的教与学。2019年,使用国家通用盲文的新书发稿824种,发稿字数6477万字,完成终校图书713种。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还进入2019年秋季开始使用的部分聋校或盲校的义务教育阶段教材。首都机场贵宾公司邀请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及中国聋协“量身定做”《机场手语工作手册》,并对相关一线员工进行了国家通用手语培训;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对电视台手语主持人,四川巴中、江西景德镇对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天津对地铁运营公司窗口服务人员,广东广州对博物馆、纪念馆、旅游景区等文旅场所的一线从业人员和志愿者开展了国家通用手语培训。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京市政府召开的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由特教教师组成的手语翻译团队使用国家通用手语向听障群体传达发布会信息;北京市海淀区尝试在四季青医院开设专职手语导医岗位,纳入医院内部管理和编制,为重大灾害和疫情状态下的应急语言服务作出了开拓性的努力。

  五、问:关于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的推广使用,下一步工作计划如何?

  答: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的推广使用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长期工程,中国残联将继续会同中宣部、教育部、国家语委、新闻广电总局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手语盲文的法制化、标准化、体系化、信息化建设,坚定不移加快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增进人民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语言需求,不负后疫情时代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特殊语言文字需要群众对美好生活更高的期待。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网课、大赛、MV……“推通”手语盲文有妙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