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圳:法治领跑护航“先行示范”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14日 15:49
央视网 | 2020年10月14日 15: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敢为人先,改革发展,奔跑奋斗,实现梦想,不仅需要创新的眼界与胆量,还需要良好法制环境的护航。在深圳,法治的创新探索和实践,贯穿于深圳改革开放的整个历程。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法治建设始终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从“依法治市”到“打造一流法治城市”,再到中央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的新时代使命,深圳一直努力把法治锻造成最强核心竞争力之一,形成了以改革推进法治发展、以法治引领和保障改革发展的良性循环。

  今年8月,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中央依法治国办发布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深圳市荣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称号。

  40年前深圳经济特区诞生之时,首先按下的就是“法治键”。1992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予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深圳成了立法“试验田”。截至目前,深圳共通过法规及有关法规问题的决定483项,超过三分之一是在国家和地方立法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开全国先河、填补国家立法空白,为国家层面立法积累经验。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肩负着“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使命,近年来,深圳先后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等多项法规规章,逐步形成科学的、成体系的、高品质的营商环境制度链条,为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最根本、最稳定、最长久的保障。

  企业没有事,政府不插手;企业有好事,政府不伸手;企业有难事,政府不放手。从“勇闯”到“善创”,深圳为营商环境优化提速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目前,商事主体总量全国第一,培育出8家本土世界500强企业,更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2万多家企业来深圳投资,投资规模近千亿美元。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圳:法治领跑护航“先行示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