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造全球活力创新之城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平均3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12日 12:52
央视网 | 2020年10月12日 12: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40年来,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从一个边陲农业县零起步,跃上全球活力创新之城新高地。如今,深圳正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40年间,深圳GDP从不足2亿元到超过2.6万亿元,增长10000多倍;从贫穷落后的小渔村到先进制造业占比超过70%……在特区发展的各个时期,深圳人不断通过创新推动各领域发展。当年打响开山炮的地方,如今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被誉为“特区中的特区”。在这里,平均3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为大湾区建设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40年间,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引领深圳发展的第一动力。2019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继续超过1000亿元占GDP比重保持全国领先;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5G、超材料、基因测序、3D显示、无人机等领域的创新能力处于世界前沿。如今,深圳正在加大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原始创新能力,在光明科学城里,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型等大科学装置正在加快建设。

  激发科技创新的动力,离不开体制机制的创新。深圳大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行项目推荐“悬赏制”、项目评审“主审制”。鹏城实验室于2018年3月成立,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要求,积极开展科研体制机制创新,便利要素流动,激发创新动力。

  创新助力深圳从40年前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今天的5G智慧城市。今年8月,深圳宣布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越来越多的5G终端正在走进百姓日常生活,企业也纷纷抢占发展机遇,布局打造智慧新业态。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深圳打造全球活力创新之城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平均3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