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假期北京铁警为旅客找回遗失物品500余件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08日 16:12
央视网 | 2020年10月08日 16: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北京铁路警方按照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的动员部署,积极组织领导干部沉到一线、分工包保、靠前指挥,并积极落实特警及携犬民警驻站武装巡逻、路地联勤联动、公便结合集中清理等多项措施,最大限度提升“见警率”和“管事率”,全力确保辖区治安秩序稳定。据统计,假期8天来,北京铁警共为旅客找回遗失物品500余件,价值40余万元。

  “秋风-2020战役”共破获涉票案件50起

  9月4日至10月8日,按照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的统一部署,北京铁路公安局深入推进为期35天的“秋风—2020”战役,集中打击涉票违法犯罪活动。据悉,“秋风—2020”战役启动以来,共破获涉票案件50起、捣毁制假窝点1处,处理涉票人员65名,起获假火车票2793张。同时还组织专门力量在大火车站开展查缉工作,对进站车辆进行重点检查。期间,共查获网上通缉的在逃嫌疑人11名。

  9月25日21时许,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站派出所民警在广场西自助取票厅抓获一名不法人员。经查,该男子叫赵某、41岁、黑龙江省人。赵某交代,他以帮助旅客代买火车票为由,替一名男子代买了一张前往廊坊北站的火车票,收取好处费97.5元。据办案民警介绍,不法人员侯某、赵某就是钻了旅客不熟悉自助购票机业务的空子,以帮助代买车票为由骗取旅客钱财。

  10月6日22时许,北京西站派出所打击小分队在北京西站南广场查获一起黑车招揽。招揽人员叫杨某、男、40岁,山东省人,对招揽旅客乘车收取好处费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后被移交给城管执法大队处理。

  成立铁鹰小分队开展刑事专项打击行动

  9月25日至10月31日,北京铁路公安局在辖区启动刑事专项打击行动,抽调70名精干警力组成10个铁鹰小分队,在重点时间加大对重点车站和重点旅客列车的专项打击整治力度,确保打击流窜犯罪活动取得实效。期间,共破获旅财被盗案件3起,抓获嫌疑人3名。

  据了解,通过经连续近两周的紧张工作,9月28日19时许,旅客安女士终于从民警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行李箱,价值1.5万余元的财物完好无损。因涉嫌盗窃罪,嫌疑人王某已被北京铁路公安处刑事拘留。9月14日12时许,北京开往佳木斯的D25次列车从唐山北站开车后不久,2号车厢的旅客安女士(31岁、黑龙江省人)急匆匆的找到列车长求助,称她去上厕所的途中,突然发现自己放在大件行李存放处的行李箱不见了。她的行李箱是墨绿色的,外面套着透明的塑料膜,箱内装有笔记本电脑、化妆品等物品,价值1.5万余元。见询问车厢内旅客未果后,列车长便带着安女士找到乘警李扬报案。接报后,李扬迅速展开工作,但找遍列车大件行李存放处都没有发现行李箱。行李箱“不翼而飞”,李扬分析可能是被人下车时“顺”走了。接到警情后,刑警支队与承德乘警大队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开展侦破工作。经大量工作,警方锁定了一名嫌疑人。嫌疑人叫王某、男、30岁、内蒙古人。案发当天,王某上身穿灰白色T恤,下身穿卡其色长裤,D25次列车到达唐山北站前,王某从2号车厢空着手来到2号与3号车厢的连接处等待下车。车停靠站台后,王某却迟迟的没有下车,而是警觉的观察着周围的旅客。见旅客陆续下完车后,王某突然拖着一件行李箱匆忙下车了,并拉着行李箱离开了唐山北站。锁定嫌疑人后,通过连续多日走访调查,9月23日,民警在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将嫌疑人王某抓获。落网后,王某对盗窃旅客安女士行李箱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王某交代,案发当天他下车时,突然发现一件行李箱外观看着就显得贵重,外面还套着塑料袋怕被磨坏。成功得手后,王某没有立即回家,而是先来到车站附近一小区内打开行李箱检查,但发现箱内除了一个粉色笔记本电脑外,就是一些化妆品,于是他将行李箱丢在小区内,只带着笔记本电脑离开了。出小区前,王某觉得抱着一个粉色笔记本电脑太扎眼,便将笔记本电脑扔在了小区内的垃圾桶里匆忙离开了。由于担心警察会找上门,他又打车来到距离唐山北站30公里外的一个广场,直到当天17时才返回家中。按照王某的交代,办案民警找到了处置赃物的小区,后在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帮助下,找到了行李箱。经清点,箱内除了笔记本电脑外其他物品都在。后又通过在小区内走访,了解到笔记本电脑被小区业主刘女士发现护后捡走了。最终,民警找到刘女士将笔记本电脑取回。目前,嫌疑人王某已被北京铁路公安处刑事拘留。

  处理高铁列车上吸烟案件2起

  据悉,“双节”期间,北京铁路警方共处理高铁上吸烟案件2起。10月4日21时许,北京南站派出所接报,10月4日19点27分,盐城至北京南G482次旅客列车运行在淄博西至济南东区间时,10号车厢卫生间内烟雾报警器报警,导致列车降速。随后,列车乘警和工作人员找到躲在卫生间的吸烟男子。经查,吸烟男子叫高某、48岁,江苏省人。当晚21时许,G482次列车到达终点站北京南,北京南站派出所打击办案队指导员井连海带领民警前往站台接车,并将高某带回派出所处理。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第九十五条之规定,北京铁路公安处对高某进行行政罚款1000元处理,同时高某还将受到铁路部门限乘180天的处理。

  安检查获各类违禁物品2.3万余件

  期间,各大火车站共查获各位违禁物品23204余件,其中管制刀具3件、油漆化工品493.7千克。10月4日16时许,旅客程某(男、18岁、天津市人)携带一个棕色的行李箱从东进站口进站安检时,被安检员拦下。打开行李箱后,安检人员检查出刀具一把(刀身长约30cm、刀刃长约18cm)。北京南站派出所警务执勤二队队长安学永、指导员刘刚接警后立即赶到东进站口,并将程某传唤至北京南站派出所继续接受调查。程某在派出所讲,他是买来削水果用的,不清楚水果刀也不能带进站。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管理规定,民警对程某行政警告处理,并对他进行了法制安全教育。

  为旅客找回遗失物品500余件价值40余万元

  据统计,假期8天来,北京铁路警方共为旅客找回遗失或遗落的行李物品500余件,价值40余万元。同时,还帮助3名走失的儿童找到亲属,帮助3名离家出走人员联系到家人。

  10月7日7时许,旅客徐女士(30岁、江苏省人)来到北京西站警务工作站求助,称在北广场售票厅购票后发现手机丢失了。接报后,北京西站派出所警务执勤二队民警韩萧阳立即询问徐女士电话号码,并带她前往售票厅寻找。通过走访了解,了解到徐女士的手机被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发现后保管了起来。原来徐女士购票后将手机遗忘在21号窗口,工作人员发现后就先保管起来。经核验无误后,徐女士领回了手机,并对民警和铁路工作人员再三表示感谢。

  10月4日20时许,北京西站派出所警务工作站民警王琨接到旅客魏女士(46岁、山东省人)求助,称其装有重要物品的黑色双肩背包过安检后“不翼而飞”。魏女士讲,19点30分她从北京西站北进站口6号安检通道过的安检,黑色双肩背包内有1部价值7000余元的苹果手机及一张社保卡等。了解情况后,王琨立即开展工作。经工作,王琨发现是一位年龄较大的女士拿走了疑似魏女士的背包,现场还遗留一个背包。通过检查现场遗留的背包,王琨发现背包内只有一些零食等。由于当天客流集中,查找起来有点困难,通过不懈努力,王琨最终在第七候车室找到了拿错背包的孙女士(52岁、河南省人)。见民警找到自己,孙女士才发现自己拿错了背包。在警务工作站,孙女士和魏女士领回了自己的背包。对于自己的疏忽,孙女士向魏女士和民警表达了歉意。接过失而复得的背包,魏女士也十分激动,对北京西站派出所民警也再三表示感谢。(王海蛟)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双节”假期北京铁警为旅客找回遗失物品500余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