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高铁看中国!登上哈大高铁 咱们不见不散~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04日 09:44
央视网 | 2020年10月04日 09: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庆假期,继续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特别节目《坐着高铁看中国》,今天我们搭乘哈大高铁去看看东北的新风貌。

四平梨树百万亩玉米正在收割

吉林玉米带是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今年的7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吉林四平市梨树县的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察看玉米的长势。当时的田地还绿浪滚滚。那么现在玉米长得怎么样了呢?昨天(3日),记者坐着高铁去到了当地,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去感受一下百万亩玉米同时成熟、同时收割的壮美景象。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 张凌云: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松辽平原腹地,有着“东北粮仓”和“松辽明珠”美誉的吉林省梨树县,这里也是世界著名的黄金玉米带。我身后就是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这块玉米地的种植面积达到600亩左右。

现在正值金秋时节,秋收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今年梨树的玉米到底长得怎么样哪?来!大家看看我手中这穗粗壮饱满的玉米棒,金黄的玉米粒就像列队的士兵整齐的排列,就连玉米尖上都长的满满的。都说有经验的种粮大户可以根据玉米棒的长势推算出一年的产量。

“中华粮仓”秋意浓 沃野万顷正丰收

哈大高铁是我国乃至世界的第一条高寒铁路,由北向南纵贯黑、吉、辽三省,它是在没有任何经验借鉴的情况下,自主探索创新的成果。它的开通,让整个东北变得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经济上的关联度也更高。

  作为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运营里程长达921公里。根据哈大高铁沿线最近30年的气象记录显示,最低气温是-37.3℃。为了满足东北地区-40℃的设计要求,科研人员解决了整体车厢材料的低温适应性、密封性等技术问题。

  在哈大线上每隔3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发出,不少东北人把哈大高铁当作公交车来坐,每天哈大线上开行超过300列高铁,迎来送往超过10万人。它穿越东北平原粮食主产区,途经3个省会城市,串联起东北粮仓和老工业基地,是东北高速的信息桥梁。

  就在10天前,京哈高铁京沈段已全线轨道铺通,未来哈大高铁与京沈高铁相连组成京哈通道,这也是我国高铁“八纵八横”的重要一纵,从东北到北京等地的时间将大幅缩短,两个半小时就能从沈阳到北京,不远的将来你就可以选个周末乘着高铁品“冰雪奇缘”,赏万里长城。

航拍俯瞰金秋时节龙江大地上的大丰收

国庆假期,对于东北铁路来说不仅有非常大的客流量,粮食货运也是一年以来 量最大的时候。都说坐着哈大高铁穿越中华粮仓。有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全中国人吃的九碗米饭当中,就有一碗来自黑龙江。观粮食丰收,一定要坐着高铁抵达黑龙江去看一看。接下来咱们就一起去看看今年要吃到的粮食长得怎么样?

高铁带动旅游 展示城市魅力

哈大高铁开通后,不光是农业发生了变化,去东北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高铁带给东三省的,不仅仅是交通的便利,更是展示城市魅力的窗口。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坐高铁看中国!登上哈大高铁 咱们不见不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