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动检车添乘员兰天 “蓝天”更懂夜的黑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03日 09:37
央视网 | 2020年10月03日 09: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京沪高铁线上每天有500多趟列车穿行,这么多趟列车该如何确保它们的行车安全呢?在每天凌晨都会开行这样一趟列车,它的行程没有在列车时刻表上,开行时间的最早,它叫动检确认车又被戏称为“趟雷车“,我们今天跟着动检车添乘员兰天一起去迎接清晨第一缕阳光。

  初秋的济南有些凉意,当大多数人还沉浸梦乡的时候,36岁的动检车添乘员兰天已经动身了。

  动检车又叫添乘确认车,是一天当中所有高铁列车开行时间最早的一班车,为后续班列检验线路的安全。

  经过全部流程的复核,凌晨4时53分,DJ5103准时从济南西站发出驶往徐州。

  动检车添乘人是伴随高铁发展产生的新职业,尽管有自动监测设备同时运行,但兰天说,肉眼观察是最快速最有效的方法,动检车300公里的时速,每一秒就跨过11个无砟轨道板,10年的职业生涯让兰天练就了“鹰眼”的本领。

  为了保障每趟列车的安全准点运行,每天零时到4时的天窗期内,全国所有高铁线停运,仅京沪高铁线,就有上万名铁路人奋战在铁道一线。

  清晨5时52分,动检车准时达到徐州站,动检任务圆满结束,兰天走出列车,迎接黑夜后的日出。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京沪高铁动检车添乘员兰天 “蓝天”更懂夜的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