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防久坐!别让“飞机腿”带来血栓

来源:羊城晚报 | 2020年09月30日 13:13
羊城晚报 | 2020年09月30日 13:13
原标题:旅途防久坐!别让“飞机腿”带来血栓
正在加载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景玉婷

  有人因为假日外出旅游久坐飞机引发了“肺栓塞”死的?真有此事!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许银姬提醒,国庆、中秋超长假期即将到来,长途旅行要避免久坐,多起身活动;在家也不要长时间“葛优瘫”,久坐打游戏看剧,有同样的健康隐患;聚餐开怀,要少吃油腻食物;吸烟加肥胖的人,则要尽量改变生活方式。

  “飞机腿”还会带来血栓?

  许银姬表示,人的血液中存在着形成血栓的物质,当血管受到损伤、血流速度减慢或血液过于黏稠时,就可能会产生血栓。小李的情况就是久坐导致血流速度减慢,形成下肢血栓。血管破损时,血栓形成可以避免血流不止,是机体自身的一种保护机制。但是,若血栓脱落后随血流在身体内“旅行”,到了肺里的血管就会引起肺栓塞,就会出现气喘和紫绀,严重者可能危机生命。

  哪些人容易长血栓?许银姬表示,造成血管损伤、血流速度减慢,或血液本身黏稠度增加的人都容易长血栓,具体以下几类人群需特别留意:

  ①外伤、骨折、手术造成的血管损伤,血管炎症所致的血管内皮损伤的人群;

  ②久坐、久卧、下肢缺乏活动致血流速度减慢的人群;

  ③孕妇、产后、老年人、肥胖、吸烟人群以及肿瘤患者的血液黏稠度增加,也属于容易长血栓的群体。长期避孕药、止血药的使用同样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此外,一些先天性疾病导致血液黏稠的群体。

  如何预防血栓形成?

  虽然血栓来势汹汹,一般人预防到位则不足为惧。许银姬表示,对于普通人群来讲,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吸烟、久坐,就是预防关键。

  对于外伤骨折或者是需要使用避孕药、止血药的患者群体,需要在医师的指导下规范用药,并且在适当范围内活动下肢;先天性血液高凝、肿瘤以及血管炎的患者,应当及时规律就诊,必要时需要长期使用抗凝药物。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旅途防久坐!别让“飞机腿”带来血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