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万件!发明专利有效量见证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9月30日 15:23
新华网 | 2020年09月30日 15:23
原标题:近200万件:发明专利有效量见证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张泉)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达199.6万件。“十三五”时期,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连年位居世界第一,创新活力持续迸发的背后,是我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全链条”的全面跃升。

  40年前,大多数老百姓不知道什么是知识产权,到今天,知识产权成为生活、工作中的热词,版权意识、品牌观念、专利思维深入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更是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2019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总体得分达78.98分,较2012年大幅提高了15.29分。

  知识产权保护的全面加强极大激发了创新活力。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3件,国内企业在专利申请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巩固。与此同时,专利质量显著提升,在信息通信、航空航天、高铁、核能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知识产权的加速转化运用正为高质量发展打造全新引擎。2019年,我国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达1105亿元。2018年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10.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1.6%,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

  与此同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和保护效率的持续提升,也助力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加速优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的创新力排名为第14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提升至第31位。

  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国将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发挥好知识产权保护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石、作为创新驱动发展刚需、作为国际贸易标配的重要作用。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近200万件!发明专利有效量见证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