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农村客运“真通实通”,交通运输部多措并举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28日 11:32
央视网 | 2020年09月28日 11: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9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交通保障有关情况。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图片来源:国新网)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图片来源:国新网)

  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介绍,为了确保农村客运“真通实通”,交通运输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确保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成色饱满。

  一是全面摸清底数。去年5月,组织开展了“两通”的底数核查。全面摸清了全国3.2万余个乡镇和54.7万余个建制村通客车现状,建立通客车明细台账,并组织开展公示,要让老百姓认可。精准锁定通客车任务,实行对照销号的管理。

  二是全面开展自查。组织各省级交通部门开展通客车工作自查,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持续改善农村客运的服务质量,在“通”的基础上,确保服务质量到位。

  三是从严做好评估。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通客车质量第三方评估,通过开展暗访、走访、随访等多种形式,实地了解掌握当地农村客运开通情况,确保“真通实通”。第三方评估工作目前正在进行,10月底前应该基本完成通客车质量第三方评估工作。

  四是畅通反馈渠道。畅通12328交通运输监督电话渠道,对群众反映的农村客运相关问题专门核实,专项分析、逐项解决,确保通客车工作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随时解决问题。

  戴东昌指出,交通运输部将建立健全农村客运发展长效机制。不仅要开得通,还要留得住,开得好,要提升服务质量,补齐发展短板,有序推动农村客运从“通得了”向“通得好”转变。

  一是进一步扩大农村客运的服务网络。在巩固“十三五”期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农村客运安全通行条件,提高农村客运覆盖广度和深度,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实际出行需要。

  二是全面提升城乡客运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序推动城市公交线路向周边重点乡镇延伸和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规范农村客运管理和运营服务,提高农村客运服务质量。

  三是积极构建农村客运长效发展机制。会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加强农村客运补贴政策的研究,创造好的政策环境,推动落实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者建立长效运营机制等方式,多措并举支持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为确保农村客运“真通实通”,交通运输部多措并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