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贸区再“迎新”数量增至21个 新设自贸区各自特点逐一盘点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25日 11:41
央视网 | 2020年09月25日 11: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9月21日,国务院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我国的自贸区数量增至21个。昨天(9月24日),新设的北京、湖南、安徽三个自贸区以及浙江自贸区扩展区域正式揭牌成立。新设自贸区都有哪些特点?我们逐一来看。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将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着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1

       北京自贸试验区面积为119.68平方公里,涵盖科技创新片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高端产业片区3个片区。其中科技创新片区31.85平方公里,包括中关村科学城和北京生命科学园周边的部分区域。国际商务服务片区48.34平方公里,包括首都国际机场周边、北京CBD、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以及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周边的部分区域。高端产业片区共39.49平方公里,包括大兴国际机场西侧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部分区域。

       记者从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北京自贸试验区在7大方面提出了110余项开放创新政策措施,数字经济先行先试改革将成为北京自贸试验区的一大亮点。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杨晋柏:通过北京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推动形成京津冀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深化京津冀自贸试验区产业链协同发展,探索建立总部-生产基地、园区共建、整体搬迁等多元化产业对接合作模式,鼓励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抱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坚持稳妥有序原则,共建、共享境内外合作园区。

1

       记者了解到,北京在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过程中,积极探索“产业+园区”协同开放模式。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 闫立刚:一些在北京自贸试验区内实施成熟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将优先在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助力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

       再来看看湖南自贸区。湖南自贸试验区面积119.76平方公里,涵盖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

1

       其中,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突出临空经济,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岳阳片区突出临港经济,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郴州片区突出湘港澳直通,打造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

       新成立的安徽自贸试验区总面积119.86平方公里,涵盖合肥、芜湖、蚌埠三个片区。

1

       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将聚焦三个片区的各自特色和重点产业,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监管体制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加大科研技术服务以及电信、教育等领域对外开放力度,探索形成片区联动、协同高效、竞相发展的新模式。

       此外,安徽自贸区还将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支持建设首次进口药品口岸和生物制品口岸,让群众获得更多便利。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挂牌

       除了新设的北京、湖南、安徽三个自贸区外,昨天,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宁波片区、杭州片区、金义片区正式揭牌。首批入驻的10家企业接受授牌,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正式启动运作。

1

       根据方案,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在原有的舟山陆域和相关海洋锚地的基础上,新增扩展区域实施范围119.5平方公里。其中,宁波片区建设连接内外、多式联运、辐射力强、成链集群的国际航运枢纽;杭州片区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金义片区建设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数字贸易创新中心、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港、制造创新示范地和“一带一路”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自贸区再“迎新”数量增至21个 新设自贸区各自特点逐一盘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