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东北】小网格大民生探寻和平新村的“幸福密码”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24日 14:15
央视网 | 2020年09月24日 14: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静远 邢明)9月22日上午,在沈阳市和平新村社区一栋居民楼下的篮球场边,一位母亲正带着孩子玩耍。

  和平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张明伟介绍,因为这个小小的篮球场,社区曾三次召开“协商会议”。张明伟称一开始这里是烧锅炉的大烟囱,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经过公示后改建了篮球场。但随后有周围居民反映,孩子们在此打球影响了自己休息。

  为此,社区三次请来孩子家长、附近居民,以及社区民警,大家一起在社区的“评理说事”广场上协商,最终约定好打球的时间,化解了居民间的矛盾。“社区就是‘灭火器’,我们的工作就是起一个‘降温’的作用。”

  据了解,和平新村社区一直是典型的脏乱差小区,辖区内楼群的楼龄均在28年以上。和平新村社区的特点是老旧小区多、学区人口多、学区户籍人口流动大、租住人员密集、老年人口多。近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上,和平新村社区加大力度,决心改变居民居住环境。

  社区居民夏云已经在和平新村居住了二十多年,她向央视网记者感叹这几年社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孩子出门我们都不放心,一是来往车辆太多,二是社区流动人口特别多”。自从社区实行了封闭管理,彻底改变了老旧小区多年以来的脏乱差问题。“小区现在能达到这么好的环境,我们都觉得幸福感爆棚啊!”

  基层“小平台”承载着民生“大服务”,社区是最接地气的政府部门,居民大大小小的事务,都下沉到社区办理,如何提高服务居民的效率,这一直是和平新村社区的头等大事。

  2020年7月1日,沈阳市在931个社区正式推行社区便民服务事项“全市通办”,居民在任意一个社区均能申请办理涉及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房产、卫生健康、医保、工会、残联等7个部门的115项便民服务事项,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居民办事零公里。

  “以办失业证为例,以前居民要带着各种手续和复印件来办理,最快也要三个工作日才能拿到;而现在只需要带着身份证到社区,立等可取,操作特别方便。”张明伟介绍道。

  为了打破原先的条块壁垒,和平新村目前已全面实行“全科社工”,要求每个社工干事都从过去的“专门专岗”变成“全科全能”的多面手,实现了居民进门“只找一个人,能办所有事”,从而避免“跑空趟”现象。

  张明伟称实行全科社工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原来工作人员必须坐在前台死守,这是一种被动式服务。如今,每天3名全科社工在前台,其他的全部下到社区巡查服务。“既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也提升了社工对各项应急事务的处理能力,便于做好社区各项管理工作。”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幸福东北】小网格大民生探寻和平新村的“幸福密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