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南篇】提升“株洲温度”,这些民生工程亮点多!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23日 10:01
央视网 | 2020年09月23日 10: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陈诗文):株洲是全国八个老工业城市之一,因工业而兴是湖南株洲的成长轨迹。而今株洲的现代工业体系正在加速形成,轨道交通、电动汽车成为株洲的金名片。“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湖南株洲,看株洲如何在老工业城市转型的同时,统筹发展幸福区,提升“株洲温度”。

  保护一江碧水

 

株洲河东段的湘江

  一大早,记者跟随采访团来到株洲河东段的湘江,清澈的江水被雨中的雾气笼罩着,别是一番景致。这是湘江河东段治理工程的成果,北起石峰大桥,南至株曲路口,全长9.2公里。保护与治理工程开展以来,堤防建设已经达到防洪标准,形成清澈水岸线。

  湘江在株洲呈U字形的走向,沿途的八港(小河)曾经污染严重,河道淤塞。株洲市政府通过数十亿元资金投入,控源截污,加强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已基本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在万丰港一带,已经形成了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的一个中心,自2015年至今,累计吸引入驻企业达250家,累计实现营收80亿元,超过5000人常驻园区创新创业。

  清水塘老工业区位于湘江株洲段下游的霞湾港一带。清水塘投资集团企划部专员肖薇告诉记者,这里曾是工业的脊梁,最高峰时期贡献了全市80%的GDP,但是污染排放量也占到全市的2/3,2003年、2004年株洲被列为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之一。从2015年起至今,株洲全力推进工业区的搬迁改造工作,一举将261家企业关停到位,其中企业关停和收储约100亿元,安置企业职工3万人。从去年开始,清水塘工业区正在全力建设生态科技产业新城,以三一、绿地两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为核心,积极推进清水塘智能科技示范园、口岸总部经济项目建设。

  线下一门通办,线上诸事可达

  位于株洲市天元区神农大道399号创业广场的大楼,是全球最大的单体被动式节能建筑,具有恒温、恒氧、恒湿的功能,可以营造最佳的舒适环境。这栋总面积2.26万平方米的现代建筑,被亲切地称为“株洲市民中心”,它是市委、市政府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效能投诉、信息公开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

  据了解,市民中心服务大厅按照“7+3”的模式,设置不动产登记、公安、人社、商事登记、住房公积金、投建审批、综合服务等七大类办理专区,以及另外三个配套服务区。办事大厅通过集成化的数据信息,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让市民和企业最多跑一次就可办完所有手续。在大厅内,还有机器人、自助办理机器、查询台等智能设施。

 

市民中心特色的“找茬吐槽”窗口

  而在线上,作为打造株洲城市大脑的一个重要方面,由人民政府授权、为人民群众和企业实现一站式处理的移动城市综合服务平台——诸事达APP开通。目前,政务服务已经实现,例如我要开超市、开便利店、开水果店等,以及57项不动产公积金医保社保的事项可以查询。今年7月3日,线上服务已经正式启动,用户达到市区常住人口的15%,预计年底的注册量可以突破20万。

  建宁驿站和“厕联网”

  来到株洲最繁华的中心广场,会看到一个外观雅致的小房子坐落在电信大楼前坪,这是建宁驿站。这里打破以往公厕选址“偏、远、差”的观念,而是建在人群最需要的地方——“街两旁、江两岸、桥底下、公园里、市场中”。

  驿站提供饮用热水、体重仪、急救药箱、手机充电、免费WIFI、公益雨伞、图书漂流角、帮助走失老人小孩寻找家人等八大便民服务。在体重仪的上方是两面巨大的电子屏,分别是厕所坑位的坑位引导和便民信息显示。城管局工作人员吴苏告诉记者,“厕联网”能够对厕所进行全方位的管理,方便市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最近的厕所,并且实时显示它的温度、湿度、空气质量指数等。同时,通过“以商养厕”的创新理念,人民群众可以在旁边的小卖部购买自己需要的东西,也鼓励专业化团队承担其运营和维护,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

 

建宁驿站内

  据悉,自2008年“厕所革命”启动以来,湖南株洲已经建成200座“建宁驿站”,完成改造公厕200座、社会开放200座公厕的任务,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治理高质量转型的样本。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南篇】提升“株洲温度”,这些民生工程亮点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